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庆柑老板年入数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七成农户种植柑桔……

  一颗小小贡柑,催生了大批年入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柑老板”!记者日前在广东德庆县采访时了解到,德庆贡柑连年大热,不少在外务工的农民纷纷回流本土,做上了比打工更加“钱途无量”的新农民。

  8亩贡柑年收入40万元

  “种柑就像养小孩,它什么时候要吃东西、什么时候要睡觉,都有讲究……”在德庆县马圩镇社步村的一片柑桔园里,种柑大户李德清指着面前硕果累累的柑桔树,侃起自己的种柑经和发家史。

  眼下,李德清的贡柑已进入丰收时节。连日来,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开车到他的柑园收购。一车车贡柑拉出去,一沓沓的钞票收入李德清的囊中。

  2001年,在广州打了20多年工的李德清“炒”掉所在的贸易公司,回乡种了8.4亩贡柑。在他眼中,德庆贡柑品质出类拔萃,兼之有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支持,市场走势连年看好,种柑一定能比出外打工更挣钱。

  李德清没有看走眼。近年来,德庆贡柑在县委领导的奔走推介下名声大震,去年更是勇摘“中国柑王”桂冠,收购价已从每斤1块多涨至3块钱左右,在果市上供不应求。李德清的柑园今年的总产达6.3吨,按照每斤收购价3.5元计算,每亩产值可达5万多元,仅这8.4亩柑园,除去成本,可净赚40余万元!

  尝到甜头的李德清,目前又租下了250多亩山地,大举扩张贡柑园。

  全县七成农户种植柑桔

  在德庆农村,目前已崛起了一批像李德清这样的种柑致富户。

  据县委书记谭培安介绍,全县28万农民已有七成农户种植柑桔,平均每户种植面积5亩以上。现在全县种柑总面积达20万亩,今年总产量超20万吨,不少农户的年种柑收入已过百万元。

  绿色经济生机无限。贡柑热致富了大批农民,也启发了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发展柑桔产业及其他高效益农业的思路。目前,德庆县已提出了以柑桔产业为依托、打造中国效益农业强县的发展战略,计划建设农民人均亩产收入超万元的效益农业基地。

  本报记者傅汉荣通讯员谈细育龙许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