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广东:广药1400药店回收过期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注公众用药安全,全球首创回收机制引发同行竞相效仿,一年来40多万人受惠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在“欣弗”、“齐二药”假药案之后,用药安全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广药集团的15家制药企业将目光集中在市民安全用药的另一隐患———家庭过期药品上,推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一年多来在全国设立了1400个回收药店,惠及人群40多万。

  过期药流入农村市场

  一项权威调查表明,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

  广东省药监局有关人士表示,过期药不仅增加了公众用药风险,并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如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出现严重不良后果。

  有统计指出,目前农村市场2/3的过期药,都是从形形色色的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在全国设1400个回收点

  对家庭过期药品可能存在的隐患,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在去年“3·15”期间,全球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随后,广药15家药企全部响应,并在广州设立数十家定点回收药店,对旗下陈李济、敬修堂、奇星等15家药厂生产的王老吉、复方丹参片、夏桑菊、小柴胡等124种药品,免费以旧换新。

  据介绍,这些药品基本涵盖本地市民的常用药。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广药回收的过期药有6.37吨。其中绝大部分是10年前生产的,有的甚至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品。

  白云山和黄还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药品回收点,迄今已布点1400家药店,回收各品牌过期药品高达200万包。

  据悉,白云山和黄最终将在全国建立2000家过期药回收点,企业为此投入将超过8000万元。

  引发全国过期药回收潮

  广州药企回收药品为什么如此舍得?

  “作为药品生产企业,这是售后服务,更是起码的责任。”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白云山和黄李楚源表示,企业完全能在实践这一责任中赢得老百姓口碑,最终达到企业品牌增值和消费者受惠的双赢。

  广东企业家独特的双赢思维,已得到全国同行肯定,并且竞相效仿。海南、河南、北京、兰州、广州、济南、哈尔滨等地药监部门和药企纷纷推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行动。广东金康、老百姓等药房也加入“战团”。金康还将每月28日定为药品回收日,常年开展。

  据粗略统计,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开展的药品回收行动已达千余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