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评论:高雄市选情紧绷 最后冲刺或定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9 中国台湾网

  距离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只剩下不到20天了,很奇怪的是这两场重要的选战,始终没有得到媒体及民众应有的关注。一个多月前倒扁运动如火如荼,然后“公务机要费案”起诉书成了新闻焦点,再有第三次罢免、民进党“立委”辞职,接着是马市长的特别费风暴,几乎占据了人们的注意力。

  台中市长胡志强夫妇,南下高雄为国民党籍候选人黄俊英辅选,回程时发生严重车
祸,胡市长夫人重伤有生命危险。由于胡夫人邵晓铃是七十年代台湾家喻户晓的电视电影红星,于是全台湾不分蓝绿,注意力都集中在邵女士与死神博斗这件事上。政治人物此时焉敢落在人后?陈水扁送花致意,苏贞昌,民进党籍的台南县长等人,都亲自赴医院探视。高雄的三位市长候选人在电视政见辩论会上开场白一致是祝愿胡志强夫妇早日康复,似乎在刹那间见到了政争的平息,台湾出现了些许祥和之气。

  其实高雄市的选情非常紧绷,主要候选人黄俊英、陈菊在民调中差距不大,仅在个位数浮动。台联党罗志明掌握了约5%的选票,忽然成了关键人物。民进党切望罗退选,陈菊可以接收台联党的选票,保住她胜选的希望。她在政见辩论会上不断询问罗志明,如果罗不能当选,是否可以支持她当选?两大党内心的企图很明显,黄俊英希望罗参选到底,分掉绿营选票,陈菊则一心想统一绿色势力。但是这话挑明了说就很难堪,陷入被动,凸显了自己的弱点。陈菊在政见辩论会上太过猴急,给罗志明一个机会痛斥陈菊及民进党权谋操作。陈菊忙着补充、解释,拿维持台湾“本土政权”的大招牌来遮羞,说如果她本人不能当选,就希望罗志明当选,延续“本土政权”,期望能套出罗志明说同样的话。但这明摆着是吃台联党的豆腐,欺侮小党候选人。

  罗志明当然明知这回当选不了高雄市长,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已明言,台联党希望在高雄市参议员选举中取得较好的成绩。策略上以罗志明领军选市长,带动台联党支持者,多选出几位台联党市议员来。再怎么样他也不可能在电视机前丢盔弃甲提早认输,否则台联党在高雄市将一无所获。陈菊一而再地逼罗志明表态,罗认为这是对台联党极大的侮辱。陈菊的表现显得她本人和她的竞选团队缺乏策略,政治敏感度低,更别提政治智能了。政治交易是幕后进行的暗盘买卖,见不得人的事哪能在电视上讲?但历次民进党在选战中从没有给台联党任何好处或机会,这回陈菊愈想拿到罗志明的选票,台联党就愈觉得奇货可居,肯定会拿翘。特别在这次电视政见辩论会上,一般认为罗志明的攻击力强,表现比预期中好,陈菊发言时频频看稿,言论多为负面的论述,予人的总体印象比较逊色。接近选举时,如果想和台联党达成交易,民进党必须拿出有实质性的东西来交换,譬如保障台联党在下一届“立委”选举中,有若干候选人出线,单独代表绿营竞选。但是民进党的政治资源及版图正在日益减缩之中,不见得有多余的“立委”席次拿出来礼让。“弃罗保菊”是绿营赢得高雄市的关键,因为绿色基本盘在高雄比蓝营稍大,但是不到最后一刻还看不到这个可能性。“延续本土政权”之说只能对深色选民发挥作用,中间选民会质疑,黄俊英也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当市长就成了“外来政权”吗?

  黄俊英在政见辩论会上表现平稳,这和他本人的个性相符。黄教授素来稳重平实,辩论会上逞口舌之胜非其所长。当日他表示心情很沉重,因为胡夫人前来高雄市辅选,回程

车祸重伤,生命垂危,他自责很深。次日黄俊英取消一切竞选行程,晚间举办祈福会,聚集众人为邵晓铃祈祷,希望她早日康复,展现了他忠厚、富人情味的一面。

  高雄市长的选情依旧紧张,黄俊英在民调中略微占先,但是目前谁也没有把握。高雄市是一个很有独立个性、地方性极强的都市,北部的纷纷扰扰,通常对高雄的影响较小。主要候选人最后的冲刺,很可能才是决定胜负的临门一脚。(马康庄 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