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汽车业持续蓬勃发展 全球汽车厂商逐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尽管对环境污染、石油消耗以及经济过热问题的担忧不绝于耳,但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并没有任何放慢下来的意思。国际汽车巨头和中国汽车厂商正竞相在这个市场上抢占地盘,据业内人士称,中国今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在未来15年内更会坐上头把交椅。

  对于美国、日本和西欧的老牌汽车生产商而言,中国汽车业的爆炸式增长、以及印

度市场的增长潜能正在推动各公司在投资策略、用人和战略重点上发生巨大而深远的改变。像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 AG)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等厂商,无论它们在各自的国内市场如何裁员、关闭工厂和减少车型数量,它们在中国还是会不断招兵买马和增加上市的新车型。

  过去10年里,西方汽车厂商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在2004年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增长放缓后,中国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这让汽车厂商们产生了要抢占有利位置的紧迫感,而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和购买模式依然还在逐渐形成过程中。

  北京国际车展上周六拉开了帷幕,绝大多数国际汽车厂商和几十家中国国内厂商参展。戴姆勒克莱斯勒高级管理人士利用此次车展盛会宣传其扩大中国市场销售的计划,包括在中国市场推出其为美国道奇(Dodge)、吉普(Jeep)和克莱斯勒(Chrysler)品牌设计的车型。

  另外,日本汽车巨头、全球汽车销量排名第二的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也选择北京车展为其新款卡罗拉(Corolla)举行全球首发仪式,这款新车将从明年开始在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销售。而过去这样的新车发布往往会选择在东京或是洛杉矶。通过与两家中国汽车企业在生产和销售上进行合作,丰田汽车有志要将明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提高30%以上,达到40万辆。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丰田汽车远远落后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该公司预计今年在华汽车销量为30万辆左右,到2010年有望达到100万辆,相当于那时中国汽车市场预计规模的10%。

  业内人士也承认,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将对中国道路基础设施形成压力,并且还会加重环境负担。然而这样的担忧似乎并没有影响汽车行业的扩张计划,也没有浇灭中国老百姓的购车热情。

  在先进技术和雄厚资金实力的支持下,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等行业巨头在中国市场曾一路领先。然而,随着中国市场不断扩大,中国本土竞争对手也在奋起争夺市场份额,这使得这些汽车巨头们面临的竞争压力日甚一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