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某学校强制新生交700元实习 不去就得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37 中国新闻网

  

河南某学校强制新生交700元实习不去就得回家

  校方出示的“勤工助学招生简章”(河南商报/图;高洋/摄)

  甘肃省民勤县中小学的“勤工助学”事件尚未尘埃落定,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又爆“勤工助学”消息,校方要求刚入学一个学期和一年半的3+2学生去深圳等地勤工助学实

习,时间为8个月。

  投诉:入学一年半让去勤工助学

  “俺女儿刚上一年半学,学校就让去深圳等地打工,说是勤工助学实习。学生去学校是上学的,可不是去打工的啊。”前日,郑州的张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如是说。

  张女士称,女儿在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2005级商务外语系上学,刚入学一年半时间。前段时间,女儿给她打电话说学校要他们班去深圳勤工助学实习,并要求交700元钱的报名费。“学生上的是3+2本科,怎么才上了一年半,就要去深圳打工了呢?”

  11月17日,女儿回家对她说,他们学院的2006级机电工程系和商务外语系的学生也要去,并说每个月800元工资,按月直接汇到学校账上,学校每月给他们每人100元生活费,其他的可留做下年的学费。

  张女士就此事几次向省教育厅电话咨询,但一直没得到明确答复。

  与张女士一样,电话投诉的还有河南禹州等地的学生家长。

  调查:勤工助学时间8个月,交700元费用

  昨日上午11时,记者走进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在学生公寓前,一名穿灰休闲上衣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就是2006级机电工程系的,前段时间他们系主任确实说过,要他们去深圳勤工助学实习,但说的是以自愿方式报名。

  在该学院办公楼4楼2006级机电系教师办公室,一名正在上网的女教师递给记者一份“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和商务外语系2006年勤工助学招生简章”。

  该招生简章上写着:勤工俭学的时间暂定为:2006年12月~2007年8月。去实习前,每个学生交纳700元,包括学生的体检费、保险费、交通费等。

  学生在勤工助学期间,因本人原因造成不良后果(被企业开除、自动辞工和不返校上学者)由本人负责,学院不再退回勤工助学期间的所有费用。

  校方:不去勤工助学就回家

  昨日下午3时,记者采访了该校2005级商务外语系系主任范永惠(音)。范永惠说,学院确实要安排学生去深圳勤工助学,时间是8个月。

  “按照教委规定,学生从事勤工助学活动,应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进行,原则上每周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不超过8小时。你们怎么让学生勤工助学这么长时间啊?”记者问。

  “我们也没违反规定啊,只是把学生勤工助学的时间集中在一起了。说是勤工助学其实也是实习啊。每个大学生都有实习期,我们只是把学生的实习期提前了些。”范永惠说。

  记者提出2006级学生刚到校一学期就去实习,会不会影响学业?范永惠说不会,学生回校后可重新学习,此外,这样8个月下来,学生还能赚回下学年的学费。就在记者采访范永惠时,张女士打来电话,称女儿所在的2005级商务外语系已下发通知,说报名参加勤工助学实习的人太少,要求2005级商务外语系的48名学生必须全部参加。

  对此,范永惠说,学院原则上是要求48名学生全部参加勤工助学实习,如果学生实在不想去,那只能回家了。

  省教育厅:家长可将情况写成书面材料

  昨日下午,省教育厅学生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家长可将详细情况写成书面材料,他们再根据材料进行调查。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说,勤工助学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分量。按规定,中小学校可以适当地开展勤工助学的活动,主要目的是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动手能力。但千万别让勤工助学变了味儿……

  (来源:河南商报;作者:臧金生、王春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