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智能化为趋势 中国安防科技跨入数字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因为需求旺盛的中国安防产业正在步入数字化时代,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加速这一技术变革的趋势。

  从模拟到数字 智能化是趋势

  虽然安防这个词并不为人们熟知,但是想想身边的那些摄像头,银行里,ATM机上,

交通信号灯旁,写字楼大厅里,社区入口处,公交站牌上……你还会觉得安防与你无关么?这些摄像头就是安防产业里处在最基层的“卫兵”,它们的“上级”是录像机,录像机的“上级”是监视器,最后的“司令”是保安员。它们构成了一个安防系统。

  当然,现实生活中的安防系统要复杂得多,摄像头的数量从几十个到几百个甚至上千个不等。除了规模上更加庞大外,各种复杂的应用功能也随着需求的增加不断被研发出来。

  目前,一些安防产品实现了以报警信号为依据,通过编程,自动实现各种安全防范要求的各种不同动作,如画面切换、定位监视、数字录像,以及灯光、音响控制等;同时通过相应网络,迅速传递信息到各政府、企业相应职能部门,进行快速响应。

  一些安防公司已经开发出基于摄像机的视频移动处理探测功能,将使安防与消防更紧密结合,常规消防中的烟感、温感、光感探测装置将慢慢地“退居二线”,火灾的直接监控将变成现实。

  据介绍,目前国外最先进的安防系统已经具有了智能判别、智能比对等功能。“比如在银行里,如果后面的人越过了一米线,摄像头就会自动提醒负责观看安防系统后端监视器的保安员注意。再比如,在ATM机前取款的时候,如果在摄像头里同时出现的人超过两个,那么它也会自动报警。”许志斌说,“目前,国内很多企业也在积极开发这方面的产品,蓝色之星70人的研发团队中就有十几个人在做智能化方面的研究。”

  IT电信技术成就网络化视频监控

  在数字化的大潮下从模拟时代跨入信息时代,安防与IT、电信密切合作才能实现网络化视频监控,安防系统只有达到自动预警、主动报警、远程管理功能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2005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下达了关于《开展内部单位治安防控虚拟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为企事业单位更好地服务2008年数字奥运,各单位必须构建内部单位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即内保网)。为此,北京市内保局建立了以光纤宽带传输为主,其他传输方式为辅的两级公安监控管理指挥中心和安保运营服务中心。整合前端报警监控系统,确保实现紧急和自动报警、前端技防系统工作状态巡检、各公安监控管理中心对前端视频信息的实时远程调用和对前端存储的视频信息历史资料远程调用等四大功能。

  在内保网视频监控系统中,通过采用蓝色之星先进的视频监控产品与解决方案,满足了奥运安保对视频资料的高质量要求和公安机关对视频信息深层次应用要求。同时,通过实施光纤布线与传输,实现了统一的总控平台建设,满足了内保虚拟网监管营运的要求。最后,通过实现IT化的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中心和网络化控管,满足了总部与分部之间的管理需求。

  该项目通过真正有效的整合安防、IT与电信各方的优势,突破性地解决了城市安防工作中所遇到的监控、传输、管理方面的种种难题。

  北京奥运成契机

  上述内保网其实只是奥运推动安防产业发展的一小部分。在日前举行的2006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上,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柳晓川表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围绕奥运会的各项安全防护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按照“科技奥运”的总体要求,安防产品将被广泛应用于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和专业设施的建设中。2008年前,北京新增的29项大型奥运设施将设置防爆安全检查设备、安全报警器材和出入口控制系统。与此同时,北京市800多家星级酒店还需要大量增加防火和安全监控设备。

  据柳晓川介绍,安防产品的应用市场包括奥运会自身及奥运会外围市场,前者直接应用于奥运会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中的安防需求。奥运会场馆包括两方面,奥运会比赛训练场馆面临着原有场馆技防设施的增建和改造完善,以及新建场馆技防设施的建设。奥运会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则包括奥运会期间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各国政要、新闻记者和观众提供服务的区域、建筑和设施。此外是重点要害目标,包括为奥运会提供服务的重要通信设施、水、电、气、热以及其他需特别保护的目标。按照北京市“科技创安”总体规划的要求,到2007年年底,全市要害部位、重点地区、繁华场所科技创安百分之百达标。

  根据北京市的规划,到今年年底,全市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的安全社区比例将达到95%,奥运周边社区实现100%。(滕兴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