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婆包养 作家生存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01 云网

  不想再“每天写诗的时候还想着下一顿吃什么”,只想“衣食无忧”。湖南作家黄辉日前突然向记者抛出“希望被人包养”一说,限于“富婆或者富姐”。他自称,在精神上追求独立和完全自由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身体上的不自由和对来包养他的对象尽自己的义务,包括性。 (据11月17日《潇湘晨报》报道)

  黄辉的心灵独白可算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他自称已做好准备挨口水,看网友的反映

,也确实是吐沫横飞,口水四溅,鄙弃责骂声一遍。我不想加入谩骂的行列,无聊的谩骂只会让作家置身雾锁山头山锁雾的境地,我更多的还是给予黄辉以理解。

  像黄辉这样的想法,我以为正常不过。这是一个人对现实生活困境的一种自我解嘲,是一种精神上的期待,没有什么可以去指责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人可以被包养,作为男人的作家为什么不可以?任何人都有权利决定自己如何生存,包括黄辉,也包括他选择的生存方式。至少,这远比巧取豪夺要正当得多。

  一直以来,以文字为生的作家文人的生存状况就有这样一条定律——最红的作家成富翁,但众多的作家依然清贫。作家靠自己辛勤劳动,获得报酬,但目前的稿酬制度却不高。前一阵子,曾与马原、苏童、余华、格非并称文坛“射雕五虎将”的吉林籍作家洪峰,因被供职单位以“不坐班”为由停发工资,愤而上街行乞,引发轩然大波。

  大多的作家还是面对生活的窘迫。在生命的过程中,任何人也逃避不了窘迫。克利斯朵夫饿着肚子弹奏贝多芬;巴尔扎克身负巨债构筑《人间喜剧》;凡高在兄弟的接济下画不朽的《向日葵》……当然,他们能从容面对窘迫,在他们身上,窘迫是壮美激扬的。但现在的作家不是巴尔扎克,也达不到这样的境界,更多的作家还是一名普通人,没有物质的保障,很难完成理想的精神理念。当你吃饭都成问题时,你如何去写作?真有巴尔扎克如此伟大?因此,对于作家黄辉的想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有作家选择以如此的形式来写作,也是一种选择,或高尚,或低卑,只要能够写出传世之作,能够启迪一代人,能够给社会,给人们带来精神财富,倒也未尝不可?

  不过,作家还是得掂量一下自己,被包养的资本是什么?除了才气之外,强壮的身体,俊朗的外表,应该都是基本的条件,需要“性福”的富婆需要的不是书呆子。富婆包养,是作家生存的一条路!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涉足的。

  责任编辑:覃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