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欲破“第三势力” 扁拉王“组阁”真假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30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披露, 从去年开始,陈水扁就多次邀请“立法院长”王金平“组阁”,但这次扁更是于上周把这一讯息透露给民进党内人士。可见,鉴于李登辉有可能筹组“第三势力”,陈水扁已经有所谋划,而扁若拉王“组阁”,其意无外乎要破解“第三势力”,以免伤害民进党。

  两岸政策分歧大 道不同不相为谋

  扁最近这一次找王“组阁”,自“公务机要费”起诉前就已开始,王金平的要求是要充分的“人事权”及“重大决策权”并且“组阁”后两岸政策一定要走向正面开放。有求于人的阿扁可以不反对第一条,但是第二条无法谈拢也是意料之中。

  王金平要扁放开“极独”束缚,这样一来是对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定然有利,二来,以此为前提“组阁”,王才不会被视为是裂解泛蓝。而这却无疑触到了扁的神经。因此接下来有一段时间两人未再交换意见也是情理之中。

  扁放风向球测苏意 显露化解阻力之企图

  上周四(16日),扁处理完“公务机要费”案情相关事宜后又与王会面,甚而被指再度谈到邀王“组阁”,提出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结束后将是“苏下王上”的时机,将确定请王“组阁”,并希望王能说服国民党接受“联合政府”。

  扁请王“组阁”不是第一次,而哪次又不“跳票”?所以王当然就姑且听之。但是,引起关注的是,这次在见王之前扁也见了民进党内的亲苏人士,并透露了相关讯息,这当然是试探苏系反应,但也使王金平“组阁”一事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李登辉筹组“第三势力”动作颇大,“副总统”吕秀莲、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立法院长”王金平都是李的目标人选,如果让李组成“第三势力”,对民进党难免不利,因此找王“组阁”破解“第三势力”就是扁在民进党内铺路的理由。

  民进党内亲苏人士当然会将扁的构想转告苏贞昌,苏显然也并不同意扁此举。部分苏贞昌幕僚与外界沟通时,则放出不乐见王金平“组阁”讯息。不同于去年“三合一选”前,当时扁虽然试探王金平,但都没有动作;此次他则请出友人试探亲苏人士的看法,颇有化解阻力的企图心。

  北高选举攸关“组阁” 民进党内未必接受“联合政府”

  看来,扁找王“组阁”已到最后落实阶段,不过相关人士仍然有所保留。正如亲王人士分析,今年初民进党“三合一”大败后走向深绿的陈水扁排除了王金平“组阁”的可能性,这次王金平“组阁”是否实现,恐怕还要看台北高雄市长选得如何。

  然而,如果是党对党谈判的“联合政府”,民进党还能有多少政策空间?而且,民进党员如何面对民进党的“天王”、“要角”却都不在“政府”内?如此,民进党内怎么会不设阻力?甚而,就算台北高雄选举民进党落败,陈水扁也未必能强迫民进党接受“联合政府”,更何况,“联合政府”一定要经民进党“中常会”通过。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