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意如:诺贝尔奖是最高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51 南方新闻网

  以鉴赏古诗词一举成名,当红网络作女安意如中山签名售书

  安意如:诺贝尔奖是最高理想

  本报讯(见习记者江勋记者张凝)“复古风”近来似乎势头不减,前有易中天《品三国》,今有安意如《思无邪》。正值第五届中山市读书月如火如荼展开,这位当红网络作女

19日来到中山书城签售这本对《诗经》的读后感。这位少女作家双腿残疾,但对易中天、“梨花体”的爱恨却不含糊,更是将诺贝尔文学奖树为最高理想。当日上午近10时,已有几位读者早早守候在三楼大厅,但人不算多,对这位作为卓越网上连续一个月销售冠军的80后少女,中山人并不十分熟悉。但好奇者围了一圈。上午10点签名售书在中山书城举行。直到主持人宣布签售会开始,人群开始发出惊叹:那位残疾少女正是安意如。

  ■对话安意如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如何理解书名“思无邪”的?

  安意如(以下简称安):和内容完全一致。《诗经》无论是爱情诗还是政治诗,甚至如《野由子君》写少年男女偷情,都没有故作姿态,表达天然欲望,这就是“思无邪”,而不是后世儒生、经学大师的礼教那样理解。我只是把我读懂的、理解的推广给读者,而不是教导。

  记:赵丽华和“废话诗”也不拘泥形式,那么和《国风》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安:他们根本在玩弄语言暴力。他认为是在震撼你,其实是在污染你。难道一个“的”字分行就是诗么?你去看徐志摩的诗,无论表达什么总是含温存的东西。《诗经》不粗暴,有人文,老百姓的劳作诗拿去研究也是有价值的。而现代诗大部分是糟粕,少数是精华,以后拿去研究只是废话一堆。真诚和人文最重要,要我手写我心,要突破的话还要我心映他心。几千年来人心变化是缓慢的,古典与现代也是可以找到契合点的,用现代人的角度去解读。

  记:同样是古典的东西,你和易中天有何不同?

  安:完全不同。阅历、年龄、社会地位都不一样。我不代表厦门大学,所以我比较轻松。我蛮喜欢易中天,亦庄亦谐,能激起读史的兴趣。他的书卖得好是读者买他的账,不是他易中天到街上裸奔,招摇过市。所以他很好,我和他都是被某种文化需要推到风口浪尖的人。

  记: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学天分?你觉得自己跟哪位作家比较接近?

  安:诺贝尔文学奖我倒是希望中国可以出一个,我希望自己能努力。现阶段还是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性格上比较像张爱玲。但天分当然是她高,她的文学素养、才气很高,我还没有达到她那种锋芒毕露的地步。我曾经在小说的布局、谋篇的精巧和思想考虑的成熟上受到她的影响。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