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8成家长叹大学生素质差5成六教授有意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57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1日电台湾的大学录取率愈来愈高,但岛内《天下杂志》今天发表“大学教育大调查”指出,八成左右的大学生、家长和教授认为现今大学生素质有问题;六成七大学教授更认为,台“教育部”推出“五年五百亿卓越计划”,不可能培养出世界一流的顶尖大学;而且每两位教授就有一个愿出走大陆。

  据台湾《联合晚报》援引《天下杂志》上个月进行的“大学教育大调查”显示台湾

整体“学历”虽提高,“学力”却没有相对提升。12年来,大学数量暴增至162所,但高达87%的大学生和80%的家长同意大学生“素质不好”。另有78%的大学教授认为,现在大学生的素质不如10年前。

  无论是大学生、家长或教授,也忧心在全球化浪潮下,岛内学生会丧失竞争力,且台湾现行大学教育尚有不足,距离世界很远。83%的大学生、52%的家长,担心在台湾读大学,将来面对全球化的竞争会缺乏竞争力。

  谁该为不理想的大学教育负责?调查发现,28%的教授认为台“教育部”应负责,也有28%认为是“大学生自己”应该负责,大学生则有42%坦言“自己”应负责。

  台湾的大学教师又怎么看待自己?调查结果显示,现在的教授自信在研究方面的表现,较10年前的教授好;但在教学热情、给学生做典范两个面向上没有进步,对学生的正面影响力更是不及格,只有5.7分(满分10分)。

  调查也反应大学教授在教学与研究之间挣扎,对台当局盲目开放大学新设导致的资源稀释,充满无力感。即使台“教育部”去年端出五年五百亿卓越研究计划,但67%的教授认为不可能为台湾培养出世界一流的顶尖大学。

  面对高等教育的国际竞赛,尤其在大陆积极招手,台湾知名教授出走对岸大学任教之后,五成六的受访教授表示,有意愿去大陆教书,为的是拓展个人视野,以及大陆发展很快,应该要抓住这个机会。

  据报道,针对《天下杂志》今天公布的教育体检专刊,台“教育部高教司司长”陈德华表示,台湾教育改革是持续渐进的历程,十年教改不应被“污名化”;他也认为,台湾的高等教育从当年只有少数人能念大学的精英教育,转型成人人都能念的普及教育,外界认为大学生素质变差,是非常不客观的比较。

  他说,十年来,台湾的教育变化极大,很多事不能只从“点”来看,应做“面”的观察;例如大学普及和大学生素质问题,他坚持,广增大学是为提升台湾孩子的竞争力。

  至于备受各界批评、也不看好的五年五百亿卓越研究计划,陈德华表示,五年五百亿是建立大学的竞争机制,更是“我任职‘教育部’20多年,对提升竞争力最有帮助的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