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在兰州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23 人民网

  

“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在兰州开幕

  人民网兰州11月21日电今日,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在甘肃兰州拉开帷幕。来自港澳台、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及北京、河南、青海、四川等省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120余人参加了论坛。

  据介绍,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是中国西部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具有特殊意义。论坛以“自然·科学·和谐”为主题,以“弘扬老子文化精神,研究老子文化资源”为宗旨,以“老子哲学与我们”指导思想。学者们认为,老子虽然距今二千五六百年了,然而他的《道德经》之大义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具有鲜活的生命力。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对现代社会的认识强化,老子的哲学思想特别是他的自然生态环境哲学思想,在指导回答和缓解乃至最终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生存困境和可持续发展难题方面具有无可估量的作用。

  甘肃地方史专家研究认为,老子西出敝关(一说函谷关)西涉流沙,主要隐居飞升地在甘肃(临洮),这里成了老子的第二故里(第一故里即诞生地在河南鹿邑)。这一新说,引起出席论坛专家学者们的很大兴趣和争议,他们将继续研究论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给论坛组委会发来贺信。(李战吉赵成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