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桃江县关注留守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33 红网

  红网益阳11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林声) 2005年,桃江县教育局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今年,桃江县近桃小学被确定为“全国家庭教育试验与研究基地”,修山完小挂上了“全国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的牌匾,成为全国10所挂牌学校之一,这些都标志着该县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方面又实现了新的跨越。

  桃江县为丘陵山地、经济欠发达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多,全县留守儿童有14000多名

,其教育管理问题十分突出。为此,桃江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为教育的和谐发展、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坚实的蓝天。

  完善政府统筹,构建社会监护体系

  

  桃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不断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县已建成寄宿制学校78所,确保了留守儿童有一个温馨的家。配合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地区建立了由乡镇负责,统筹乡村学校的老师、村妇代会主任、离退休老师、共青团员等各方面力量,给予留守儿童一对一关怀的工作模式。县教育局颁布文件,制定了《家长教育行为规范》和《家长学校评估细则》,提出了教子建议30条,颁布了《家长教育行为“五要”、“十不”准则》,突出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完善学校教育,构建学校监护网

  

  全县各学校切实发挥了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主渠道作用,全县学校实现了学校职责与家庭职责的整合、学校功能与家庭功能的整合以及学校特色与家庭特色的整合。班级花卉角,供留守儿童培植欣赏;班级图书室,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个人生活秘密柜,扩大了留守儿童的私人生活空间;个人成绩册,展示留守儿童的荣誉;个人储蓄筒,培养他们的节约意识。还组织开展具有家庭色彩的有益活动。如“我今天14岁”、“成长中的我”“今日我当家”等,使留守儿童在快乐中成长。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构建家长监护体系

  

  妇联、教育、关工委等家庭教育责任部门都把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父母和临时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全县办起了家长学校194所,创立了乡镇政府导办,乡镇中心校督办,关协教协协办,学校主办的办学模式,健全了管理机制,开展亲子活动,搭建与子女沟通的桥梁。

  到目前为止,除近桃小学被定为“全国家庭教育实验与研究基地”外,有马迹塘完小等国家级示范家长学校2所,省级2所,市级2所,县级12所。由中小学教师,离退休教师、干部组成的辅导员教师队伍达1200多人,家庭教育特约研究员85人,研究课题25个,写出家教论文、调查报告、经验材料200多篇,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的有50多篇,家庭教育知识普及率达80%以上。

稿源:红网 作者:刘林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