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点工作需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00 光明网
严雨龙

  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这是我们工作实践所遵循的一项科学原则。但是,现在却有一个较普遍的现象,即不论是阶段性的还是长远的“重点工作”,一确定一贯彻,马上就有了“全面开花”。刚讲生态,转眼就“涌现”一大批生态村、乡、县;新农村的话音还没落,村村乡乡的墙壁上就亮出了“新”招牌;“和谐社会”一提出,随处就是“和谐”社区、大街、大院等等。似乎原本就做好了,只等“重点命名”。而有的地方,在抓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也只是一声令下,全线出击,排山倒海。

  这种现象反映了一个事实——我们有的地方抓工作缺少战略、战役、战斗之分。换句话说工作有面无点,上下一般粗,重点工作轻“点”缺“点”。当然,也有的看起来是有“试点”。但是再深入考察下,不难发现那些所“试”之点,实质不过是集中力量造“典型”,树个“样板”,对工作而言没有多少实验意义。

  善于解剖麻雀,蹲点“取样”“放样”,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实事求是抓工作所必需的作风和方法。即便是决断如何正确科学,技术条件怎么的先进,在具体的实施中,仍然需要认真地去“摸着石头”的“点”。解剖麻雀的“手工”还是不能丢不可缺。现在交通、通讯手段普遍大为“精良”,用有的乡镇干部的话说:“就那么点实情,用不了一天就能跑遍”。但是,视野不断的灵敏开阔,“聚焦”难度也在增强。逐步信息化,也使一些机关干部确实很有些“技术依赖”。专心上网无意下乡,习惯电话疏于对话,总把传真当民心。如此这般,网上纸里得来的“实际”,是越来越标准的工作结果,而那个“过程”就很难“实”,更难以发现什么“首创”。

  如今价值多元、利益多样、发展不平衡的新形势下,各地工作所面临的实际,更加错综复杂又千变万化。个性特点越发鲜明细致,个性差异尤其复杂多样。所以有的人认为,现在的“麻雀”这只就是这只,“解剖”了这只代表不了另外的,“解剖麻雀”是过时了。其实不然,一则个性差别再大,都存在着一个共性。解剖是“求是”。城乡、村村之间是有差异,但“和谐”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二则差异大,更需要多“解剖”深“解剖”,以寻求不同的实现方式。三则变数多,这意味着“重点工作”往往要一“点”一“点”地敲实。

  因此,工作的贯彻落实切不可将“方向”当“方法”、“目标”作“坐标”。要深入实际解剖麻雀。点子往往来源于“点”上取样,创新常常成就在“点”上的放样,着眼着力的那到底还是个“点”。特别是当我们已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实力之后,如果仅是穿衣戴帽式地变换下样子,那真的很容易。生态就“生态”和谐就“和谐”。但是,变化并不就是发展,发展就得“内生性”地一步步来。体现在工作上就要“点点滴滴”抓。重点工作更不可缺“点”。强调“重中之重”,还需有“点中之点”。

  发展是改革中的发展。确实我们的改革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但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条经验,始终需要坚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