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宿迁招商引资“五条军规”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江苏省宿迁市曾因仇和(现任江苏省副省长)推行的“铁腕政策”而备受关注,现今,这个城市又一次因为出台了招商引资“五条军规”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这“五条军规”是:一、市直部门招商引资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整个部门不得推荐、提拔干部。二、无招商实绩的干部,一律不得提拔重用。三、助理类干部无招商实绩的,一律不得转正,而且到期转不了正的还要取消“助理”资格。四、各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未能全面完成任务的,要引咎辞职,降职使用。五、市直部门未能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不得评为

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并按未完成比例扣除下一年度每月干部职工的部分地方岗位补贴。现任市委书记张新实认为,在宿迁,论干部,发展经济是最大的能力,引来项目是最强的本领。(2006-11-16中新网—东方早报)

  在人们越来越理性看待招商引资对发展地方经济所起到作用的今天,全民招商依然让宿迁市有关领导如此看好,对当地干部立下“五条军规”,一旦完不成任务,轻则扣津贴,重则掉“乌纱”,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讶。分析个中原因恐怕是该地业已患上了“经济饥渴病”,从而把发展经济的“宝”全押在招商引资上,企图通过招商引资一夜暴富。缘于这种冲动,该地政府就把招商引资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不按经济规律办事,断然用行政手段给有关部门和官员摊派招商指标,并与其绩效挂钩考核。评价考核干部也就“理所当然”只剩下“发展经济是最大的能力,引来项目是最强的本领”这一条。

  期望依靠强硬的“五条军规”来达到招商引资丰收,从而使宿迁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恐怕最终事与愿违。宿迁把引来项目看成一个部门和这个部门领导最强的本领,并把是否能招来商引来资直接与官员升迁挂钩,在“商”和“资”毕竟有限,而全国各地招商风起云涌的情势之下,不具备先天优势的宿迁,想叫“商”和“资”主动送上门来只能是痴人说梦。因此。当地干部为了完成任务,在正常招商未果的情况下,为了头顶乌纱,为了经济利益,恐怕只剩投机取巧这一条路。一是搞虚假汇报,糊弄上级。利用外资企业的流动资金不是容易被真实统计的客观现实,人为地夸大引资金额,大玩数字游戏,到头来,意向合同可能签了一大堆,招商业务费花了一大笔,最后兑现的项目和资金却少得可怜。二是搞违规操作,祸害百姓。不惜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牺牲当地群众利益,牺牲资源和环境,提供所谓的优惠条件,引进国外或沿海发达地区“驱逐出境”的项目。三是搞内外勾结,滋生腐败。一些部门和领导为了达到引来项和自己谋取私利的目的,不惜牺牲自己的道德良知,与商家里应外合,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以项目套取银行贷款后搞所谓的开发,让当地银行实际上承担全部风险,甚至卷款潜逃。

  我们必须明了以下两点,第一,招商引资不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唯一出路,地方经济发展的出路更多的恐怕依然是自力更生;第二,招商引资成功的关键是好的投资环境,“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好的环境是由健全的法律、政策和制度,以及完善的服务、良好的治安等要素构成的,决不是领导意志重压下的干部为保官帽而“逼”出来。招商引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动态的经济活动。要不断开创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当然需要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招商引资激励措施。宿迁市领导希望该地通过招商引资来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其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把招商实绩与干部官帽挂钩的“五条军规”的确值得商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