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如向老人开炮者老去三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00 光明网
李振忠

  11月16日《青年周末》报道:“北京的老头儿老太太听好了,请您在任何场合,切勿倚老卖老。”重阳节,就在中国这个最具有尊老敬老传统国家的“老人节”,北京的一个外企白领,冒天下之大不韪,向北京老人开炮,一封千余字的《致北京市老头老太太们的一封信》,23条可能引发“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建议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不会老,老与不老,不过是几十年光阴的一个界限,尊重老人

,爱护幼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不是没有道理的突发奇想,一个不敬老、尊老的社会,缺少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一个不敬老、不尊老的年轻人,当然也缺乏最基本的道德观念,曹小姐又有什么资格来教训全北京的大爷大娘们呢?

  是人都要犯错,连圣人也是如此,不犯错的圣人没有,不犯错的老人当然也没有,何必拿着一个老人的错当成全体老人的错呢?而这位老人果真错了吗,她站在你的旁边,难道你就没有让个座位的自觉意识吗?给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让个座,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真的是“亏大了”,这究竟应当埋怨老人不自觉、丢脸,还是该怪年轻人道德水准并不高?

  “北京的老头儿老太太听好了,请您在任何场合,切勿倚老卖老。”这话如果拿到高音喇叭里向着一个北京城来播放,那将是一个什么情形,天下的老人们听了,会怎么想?气炸了肺是小事,年轻人道德的堕落,难道不该让发帖者脸红吗?称呼老人为“老头儿”,其口头意义里又掺杂了多少不尊敬的成分,而直接警告老人切勿倚老卖老,这是一个年轻人对整个老人群体的态度吗?

  人生不过百年,从25岁到老去的光阴60岁以上,不过只是35年的时间,要想纠正某些年轮人的不尊老不敬老的思维定势,仅仅需要一个换位思考就行了,试想一下35年后的你自己,墙根上唠嗑,街角上溜达,上车颤颤巍巍急切希望年轻人为自己让个座的,难道不是你自己吗?那个时候,再出现个拿高音喇叭教训老人群体的年轻人,你自己会不会引发“高血压和心脏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