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队长顾晨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心情依然激动:“总书记给了我们很多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蔡玲玲)昨天,是第六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的13名队员们终身难忘的日子。来老挝一个多月后,快速调整状态进入志愿服务一线的他们,非常幸运地受到前往老挝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年轻队员们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当晚本报记者通过长途电话感受到了这群年轻人跃动的心声,他们向祖国人民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与思念,以及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增进中老两国友谊的决心。

  “总书记对我们特别亲切,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和肯定,我们真是太幸运了。”队长顾晨洁在电话里对记者说。队员们还向总书记展示了不久前才学会的老挝语,表示自己正在克服语言难关尽快融入老挝当地的生活。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的第一位女队长,小顾感到自己的担子很沉重,当她把队员们一个一个送上工作岗位时,老挝人民的热情和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信任让她深受感动。“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厚爱与教诲,用我们的智慧与才干,踏踏实实地服务老挝人民。”小顾充满激情地表示,要用凝聚力提升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战斗力。

  副队长殷保兵是来自华山医院的外科主治医师,他说,总书记很关心志愿者们吃得怎样、住宿条件如何、语言沟通如何,大家非常感动。记者了解到,尽管老挝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相比上海要艰苦很多,但是这些年轻人们克服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比如,殷保兵服务的109医院医疗设施比较落后,许多医疗设备都不齐全。在去老挝前,殷保兵特意向华山医院打了申请报告,带了一套外科手术的设备前往老挝。“我接受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大面积烫伤的小女孩,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出院了。”这件事一直让殷保兵挂念在心。“总书记的亲切勉励让我备受鼓舞,我要将这份激情作为工作上的动力,更好地服务于老挝人民。”

  ■志愿者故事

  在万象的阳光下挥洒汗水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尽管在老挝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才一个多月,不过,青年志愿者们已经很快地进入了状态。在老挝首都万象灼热的阳光下,第六批13名青年志愿者尽情挥洒汗水,闪亮着青春的风采。

  中文课上过重阳

  在老挝,来自东华大学的教师叶长海要教一群完全没有中文基础的老挝人。从最简单的拼音教起,整整一个星期重复最简单的拼音,直到喉咙沙哑。刚开始,他也不免有些泄气。今年重阳节,叶长海突发奇想给学生们念《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当读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候,一个学生突然站起来,闪着眼睛对他说:“老师,你虽然在异乡,但是你不用每逢佳节倍思亲,因为你有我们。”

  “那时候,我特别激动,我真正明白了自己的价值,那就是用知识在中老两国之间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叶长海动情地说。

  坐着学生的“飞车”上班

  被分配到老挝公安部培训中心教中文和英文的徐莹,每天都要经历一段特殊的上班路———坐着警察的摩托飞车去上班。

  原来,由于单位离驻地较远,交通不方便,培训中心的领导便安排了徐莹的一名身为警察的学生每天接送她上下班。作为文静的女孩,那飞速的摩托起先真的让徐莹感到心跳加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慢慢接受了这种充满刺激的上班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与我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感觉到了老挝人民的友善和热情。”徐莹说。

  深受欢迎的中医医师

  在109医院服务的顾钧青是一个以针灸推拿见长的中医医生。“老挝人民很相信中医,很欢迎中医,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顾钧青说。

  第一个病人眼睛睁不开,老挝当地的医生治疗下来效果不佳,转介到顾医生这里。通过中医辨证治疗,针灸的效果非常理想。很快的,许多病人慕名而来。甚至有一名老挝内政部办公厅的前领导,在治病的时候指名要中国的医生。“这让我非常感动。”顾钧青说。

  ■队员简介

  顾晨洁女,共青团上海市委权益部部长助理。担任服务队队长。目前在老挝团中央下属的青年发展中心担任中文教师。殷保兵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担任服务队副队长。目前在老挝内政部下属的109医院担任外科医生。顾钧青男,长宁区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伤科主治医师。目前在109医院担任中医推拿科医生。陈磊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目前在老挝国防部下属的103医院担任外科医生。屈珊珊女,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中外合作项目研究生教学秘书。目前在老挝团中央下属的青年发展中心担任英文教师。叶长海男,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教师。目前在老挝团中央下属的青年发展中心担任中文教师。朱宇晨女,上海锦勤高级楼宇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助理。目前在老挝团中央下属的青年发展中心担任计算机教师。鲁峰男,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诚信部主管。目前在万象省团委下属的青年发展中心担任英文教师。徐永士男,届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系统分析师。目前在万象省团委下属的青年发展中心担任计算机教师。山广男,上海体育学院体操教研室教师。目前在老挝国家体委体操队担任教练。贾志娟女,上海市张堰中学教师。目前在老挝国家体委下属乒乓球协会担任教练。徐莹女,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处教师。目前在老挝公安部下属的警察学校担任英文教师。高磊男,上海市防雷中心技术发展科工程师。目前在老挝Pakpasak技术学校担任计算机教师。

  ■背景

  3年共派62名赴老挝志愿者

  2003年1月,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始承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老挝项目”,3年多来共派遣了62名青年志愿者赴老挝开展医疗卫生、中英文教学、计算机培训、文化教育、企业管理、农业科技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这62名志愿者,平均年龄29岁,本科43人,硕士13人,博士3人。他们在老挝表现出色,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据不完全统计,青年志愿者们在老挝共举办中英文、计算机等各类讲座约7660课时,开展花卉、蔬菜等种苗示范栽培6000余株,开展内科、外科、中医科等专业查房、诊治病人6300余人次,主持各类手术360余例,编写了中老文对照的《初级汉语教程》,完成国立大学教育学院学生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制作工作,培养的运动员在东南亚运动会散打比赛中获得银牌,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