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华人“百年社团”聚会广州论“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王攀)如何在海外进一步推广华文教育?如何吸引更多的华裔年轻人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在21日于广州举行的“百年侨团群英会”上,“与时俱进、改革发展”成为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个华侨华人社团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说,近两个世纪以来,具有悠久历史的

华侨华人社团不仅发挥了联络宗乡、守望相助的基本功能,还在延续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华侨华人社团已经达到500多个,足迹遍布全球。

  据介绍,此次“百年社团群英会”是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中的“百年老店”首次大聚会。起源可以追溯到1845年的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1893年成立的美国安良工商会以及有着200多年历史的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社团都参加了这次“群英会”。

  吕伟雄说,大会希望通过回顾侨团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推动华侨华人社团与时俱进,加强合作,革新会务,为自身的福祉,为促进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促进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与合作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在“群英会”上,侨团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所带来的种种影响和冲击,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问题。

  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目前各类侨社侨团面临的迫切问题之一,就是吸引年轻一代加入,让中华文化在新生代手中发扬光大。一些社团开设了网站、为青年人提供论坛;一些社团建立了青年组织,把吸引年轻一代入会作为头等大事,并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加强与年轻人的联系和互动。

  会议期间,各侨团还将赴中山市参观中山先生故居,在孙中山纪念公园植下“百年侨团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