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白领下乡买白菜,又一场“支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0:05 四川在线

  在获悉郊区菜农的窘境后,11月19日,北京50多名白领组成的车队,开到通州南刘各庄采摘大白菜。大家按照1元钱一棵的价钱,摘走了400多棵白菜。这一新闻得到了北京数家媒体的报道,并且篇幅不小,各大网站也纷纷转载。尽管我对媒体关注农民“卖菜难”的行为深表赞赏,但这种新闻到底对解决问题有多大帮助,我还是不太乐观。

  首先,新闻给人以这样的误解:有了白领的参与,农民“卖菜难”似乎就可以解决

了。400多棵白菜,按照1元钱一棵的价钱,只能给农民带来400多元的收入。城里的白领一走,农民的白菜该咋卖,这似乎就上不了报纸的新闻了。按照新闻的特性,白领驾车下乡卖白菜这的确可以算新闻,但这样的新闻离事情的本质有多远,就太值得怀疑了。

  记得三年前,笔者在成都参加过一场特殊的拍卖会。拍卖会是由一镇政府组织的,他们将当地特有的桃树作为“标底”,在农民的果园里划定范围,拍卖其使用权和水果收获权。“拍卖会”当天,现场来了很多媒体,大家都对这种新的“支农”方式很感兴趣,现场参与拍卖的企业和个人也很踊跃。可后来私下里,镇政府的领导透露说,这不过是一次“策划事件”,参与拍卖的企业全是安排好的,目的不过是大家都上上“新闻”。

  我们并不是非要质疑白领下乡买白菜的善意,但对这样的“新闻”也确需要保持警惕。曾几何时,报纸上各种支农新闻层出不穷,仿佛农民的困难在这样的“智慧”下,早已经得到妥善解决。然而,新闻总是“特异”的,“与众不同”的,这样的“智慧”有时候难免变成炒作的智慧。而白菜该怎么卖,农民们现在还是急得焦头烂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