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理工公布自主招生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杨萍尹力东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南京理工大学公布了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学保送录取招生两个招生方案。从两个招生方案中,记者发现,今年该校的招生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保送,学校除看重学生高中三年的获奖经历外,还要进行相关的测试。

  政策详情

  自主招生:冬令营测试选拔考生

  2007年南理工自主选拔录取的报名时间是从现在开始至12月30日前(以邮戳为准)。自主选拔录取测试时间是2007年1月20日、21日。

  1、申报有地域限制申报南理工自主选拔录取的具体条件是:生源地为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北京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有特殊才能的考生不受省份限制)。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经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并由学校考核测试后,可认定为“自主招生人选”:在数学、物理、计算机以及相关学科科技创新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者;在化学、生物以及相关学科科技创新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且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生化类专业者;平时成绩优秀的省级重点中学文科考生或在文学、语言方面有突出特长(江苏考生须选考历史),且第一专业志愿填报文史类专业者;英语才能突出且第一志愿填报英语专业者;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且第一专业填报工业设计专业者;在其他方面确有特殊才能或超常培养潜力者;高中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或对社会有重大贡献者。

  凡是符合南理工自主招生条件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如有艺术特长的,须提供自己创作的美术作品一份,在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的,须提供具有说服力的材料。

  2、笔试面试后确定人选对自主招生申请者,南理工招生办将对材料进行初审,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竞赛成绩、特长及爱好、社会活动、个人陈述、推荐材料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选拔出优秀考生参加自主招生冬令营测试活动。

  测试分为笔试和专家面试,测试内容按入选条件分类,不同学科对考生的素质要求不同而有所侧重。测试时间为2007年1月20日、21日。测试前10天左右,学校将在南理工招生网上发布测试名单及测试时间、地点,并将考核考生申报的各种证书原件,签订相关协议。

  学校根据学生在冬令营中的测试成绩,确定自主招生认定名单和考生在高考录取中享受的优惠政策。被学校认定的自主招生人选,如果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学校同类科目在当地的1:1投档线下20分时(本一控制线上),即予录取。成绩特别优秀者,经招生办领导小组同意,可享有达各省本一批次线即可录取的政策。

  保送录取:要参加文化科目测试

  南理工保送生申请条件包括:

  1、省级优秀学生。2、高中阶段获得省赛区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以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获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3、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竞赛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4、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国际竞赛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保送生采取网上申请,报名者可登录“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网”(http://zsb.njust.edu.cn),须按要求如实填写《南京理工大学2007年保送生申请表》,该表也可在校招生网下载,申请者按相关规定于2006年12月30日前将材料邮寄至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由该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学生提交的保送生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对初审合格者进行考核(文科测试语文、外语;理科测试数学、外语,测试时间为2007年1月21日、22日),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预录取结果可以通过南理工招生信息网查询。录取名单经学校招办审核批准后,报各省(区、市)招生部门备案审批。被校认定的保送生人选,如体检、政审合格,该校将按照各省级招办的规定,在指定的时间内办理保送生录取手续,并寄发正式录取通知书。

  该校保送生招生工作由学校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并接受投诉,投诉电话025-84315226。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保送资格及所在中学3年推荐保送生的资格。

  招生办主任详解政策

  专业特长生可以申报

  南理工昨日出台了明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王虎详细解读了该政策。

  王虎介绍,明年学校的自主招生政策更加关注学生的专业特长。只要有特长,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只要认为自己有特殊才能都可以申报,但申报时必须提供有说服力的材料,也即某方面有真才实学的证明。

  王虎介绍,南理工今年自主招生更加注重素质教育。比如工业设计专业招生时,若A考生高考600分,但对美术一点都不懂;而B考生高考只考550分,但有一定的艺术功底,B考生肯定更适合这个专业。

  若B考生参加南理工的自主招生申报,要先经过专家初审通过后,参加学校举办的自主招生冬令营活动,其间美术测试合格后,高考时分数最多可降至一本线录取,通常每年南理工录取分数高出一本线40分左右,也就是只要你有特长,最多可降40分录取。

  今年自主招生名额占南理工招生总数3700人的5%,即185人左右。保送生名额占南理工招生总数3700人的2%左右,即74人左右。

  王虎介绍,今年南理工特别招收在高中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或对社会有重大贡献者。比如见义勇为者,也享受学校自主招生政策的优惠。

  据悉,今年南理工自主招生强调评价标准多元化,即按照学校不同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制订差异化的选才标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