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多家乡名人将“入驻”高明名人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波)记者昨日从高明区获悉,高明名人馆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并开馆。根据该局公布的进馆名人标准,高明自宋代建制以来500多年历史中的300多位名人,如中国历史上第一代报人梁发等将被“尽收”馆中。建成后,高明名人馆将成为全市首个区级综合名人展馆。

  十类高明名人可进展馆

  据了解,该馆目前定址于该区文化大楼三楼,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将以名人的事迹、图片、实物及蜡像为主要陈列内容,力求建成该区进行家乡历史教育的重点基地。按计划,该馆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计划收入高明名人馆的“名人”是指历代高明籍或非高明籍、但曾在高明境内长期活动过的重要人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名人:高明历代进士、举人;从高明走出去的革命人士,在高明从事革命活动的革命人士;武术名家、能工巧匠、新闻报业、宗教等名人、科学家、教育家、数学家、运动员等;明清时期高明县知县、民国时期高明县县长、建国后高明县(高鹤县)历任县长、历任市长、区长及历任市、县区委书记等。

  据了解,在这些名人中,较为出名的有中国历史上第一代报人梁发,民国时期著名微雕刻家冯公侠,及谭平山、谭天度、谭植棠“三谭”。

  根据这一标准,该馆将把300多位名人尽数“收入”馆中,也将涵盖高明自宋代建制以来500多年的历史。据该负责人介绍,建成后该馆将成为全市首个区级综合名人展馆。

  希望名人后代提供有关文物

  目前,区文博单位已初步整理出高明名人的资料,并派员到区武装部、体育局、档案局、史志办等单位听取意见和收集完善高明名人资料。

  近期,区博物馆还将派出人员到广州等地搜集高明名人的实物、复制品资料,落实展馆布展内容。下一步,该局将加紧收集这些名人的相关资料,该局有关负责人借助本报呼吁这些名人的后代能够主动与该局联系,提供先辈的有关文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