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多宝鱼之父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21 东方网

  潘益大作品集

  “多宝鱼事件”曝光后,心里最难过的莫过于中国工程院院士雷霁霖。上世纪90年代,正是雷院士首先从英国引进多宝鱼,在攻克了产业化养殖的诸多技术难题后,我们的餐桌上从此才多了一道美味佳肴。现在,好端端的多宝鱼药检不合格,作为“中国多宝鱼之父”的雷霁霖怎不忧心如焚?

  本来,多宝鱼从育苗到养殖,国家早有技术标准,照章办事一般不会出问题。但是,如果急功近利,鱼儿稍有不好,就滥用药、用猛药,这种不规范的操作就可能毁了多宝鱼整个产业。所以,雷霁霖对媒体呼吁,相关部门要尽快完成对事件的处理,把注意力转换到产业发展上来。就是说,既要制定市场准入标准,禁放有度,又不能放松监管,以免“药残”事件重演,更要使多宝鱼产业发展朝工厂加农夫加订单的现代农业结构迈进,在技术、设备等方面建立标准化体系,实现优胜劣汰,净化产业。

  这就不仅揭开了多宝鱼事件的体制原因,也对我国名目繁多的养殖业进一步整合发展颇多启示。这些年,养殖业的食品安全危机频仍,在各自为政、短视趋利心态下,行业准入混乱、生产规模太小、科技含量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显然,养殖户越分散,就越难实现规范化运作,监管因而越困难,由此也更容易把风险传导给市场,直至危及消费者安全。

  “红心蛋”一波未平,多宝鱼一波又起,监管失察固然难辞其咎,而我国养殖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的燃眉之急不解决,类似事件就还会层出不穷。在这个意义上,雷院士的多宝鱼之忧,应该成为我国养殖业的整体之忧。


作者:诸 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