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环卫工当成"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27 四川新闻网

  朱慧松

  据《大河报》11月20日报道,一支漂亮的环卫女子大队走上郑州街头,环卫女工们个个身着天蓝色西服,头带船形帽,引起路人注目:“还以为‘空姐’上街参加义务劳动呢。”据介绍,这些环卫工人服务的区域位于市中心,是郑州最重要的窗口地区之一。故而,这些环卫工人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不仅年纪轻、文化程度高,而且着装规范。

  环卫女工身着“空姐装”上岗,无疑会让人眼前一亮。可细细想来,环卫工人这身“行头”尽管好看,却有华而不实之嫌。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工作服也应与行业特点相适应。“空姐”的工作环境相对舒适,劳动强度也不是很大,身穿一身标准制服不会影响到正常工作,同时给乘客留下美好印象。而环卫工人不同,通常他们大多穿着橙红色反光马甲、戴着白色大口罩,或许不太好看,但对这种工作来说却是相宜的。他们在马路上艰辛劳作,醒目的马甲能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而马路上灰尘很大,戴上口罩能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可见,换上“空姐”的“行头”,对于环卫工来说,是既不方便作业,更不安全、卫生。

  有关方面还为这些环卫女工定下了一些严格标准,诸如年纪轻、学历高等,更让人有点匪夷所思。城市中一些下岗女工可能年纪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但她们吃苦耐劳,若能找到一份环卫工作,也能解决生计呀!现在的门槛如此之高,恐怕她们只能望而却步了。

  揣摩有关方面的做法,无非是觉得这块地方是城市黄金地段,打造出一支亮丽的环卫工人队伍来,可以为城市营造美丽氛围。但这种对环卫工人定下种种门槛、让其穿“空姐服”上岗的做法,无疑是把环卫工人当成了“花瓶”,说重了,有打造“形象工程”之嫌。

  现实中,环卫工人们面临着诸多困难,如劳动强度大、工作危险系数高等。有关方面与其在“空姐服”上大做文章,还不如给环卫工人来点更实用些的关照,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他们的待遇等,这些才是更务实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