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准学生“串门”算啥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48 四川新闻网

  在中国人民大学,从上周末开始,A公寓楼的学生不准进入B公寓楼等任何非自己所在的公寓,也就是说,不在同一座楼居住的学生,想再互相“串门”已经不可能了。而这一政策的适用范围,不仅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生,博士生也同样包括在内。(详见今日本报A15版)

  对于出台“禁止串门”规定的原因,人大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我校学生公寓管理存在的安全、卫生和留宿等问题备受同学和家长关注,经调查研究,学校决定采取一系列措

施坚决加强学生公寓的管理,一改学生公寓管理形象与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极不相称的局面。”

  学生之间互相“串门”居然成为学生公寓不良管理形象的直接原因,这让笔者甚是费解。按照这个逻辑来看的话,一个小区内的居民互相“串门”,是不是也会影响小区形象?大到一个城市,人们之间互相“串门”,是不是也会影响社会治安呢?

  互相“串门”会不会带来安全、卫生和留宿等问题?这点笔者认为是肯定的,但是这绝对是极少数的现象。对于已经成年,具有最起码的社会道德素养的大学生而言,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相信他们清楚得很。至于那些逾越基本道德准则的行为,笔者相信,即便不进宿舍的大门,也同样会发生。

  “禁止串门”或许可以在短时间内起到一定的成效,可是却非长久之计,作为大学,理应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和自由权,肆意剥夺学生的这种权利,不但造成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际障碍,也导致学生丧失了多元的交流平台。

  蒋毅(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