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段广告不应全卖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51 贵州都市报

  在黄金时段推出一些对社会有启迪、有示范力、有引导力的公益广告,无疑是央视广告更深入人心的一个有为举措

  一年一度的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活动又落下大幕。今年央视的广告招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招标总额达到了67.956亿元,比去年上升了16%。央视广告经济中心主任郭振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央视明年总收入将突破100亿元(据11月20日《新京报》)。

  近年来,每逢年底,众多有实力的企业都纷纷涌向央视,竞相投标央视黄金段广告,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对央视如此青睐,一方面看中的是央视的品牌、实力和价值,另一方面看中的就是央视拥有的巨大市场以及无法统计的社会覆盖面和受众面。客观地讲,虽然竞标所付出的“代价”是相当大的,比如动辄数亿元的投标“价码”,但是这些投标的企业从中得到的回报更为丰厚。因此,每年的央视广告竞标,各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就不足为奇。

  笔者对央视的广告投标活动总体给予支持,因为在广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竞标”无疑是唯一科学、公平、合理的选择。但央视毕竟是国家电视台,不是商业性质的电视台,其品牌更多的应当体现出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所以,笔者以为,央视黄金段广告不宜完全“市场化”,而是应当体现出一部分的公益色彩。因此,尽管央视黄金段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价值连城”,甚至一秒钟的价值高达上百万乃至上千万元,但也不能完全“唯钱是举”,将每一分、每一秒都出售给企业,以企业砸钱多少“论英雄”。

  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还赋有传播社会文明、公益事业、公共道德、公共政策的责任。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值大力倡导构建和谐社会,倡导以人为本的时期,我们需要做的公益事业还很多,黄金时段里理应有公益广告的一席之地,而央视也理应在推出公益广告上为全国的电视台作出表率。如果黄金时间段完全被洗衣粉、酒类、汽车等产品所充斥,则显现出央视的商业味太浓,与央视国家电视台的身份多少也有些不符。

  因此,笔者以为,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既要赚钱,也需多做一些“善事”,而在黄金时段推出一些对社会有启迪、有示范力、有引导力的公益广告,无疑是央视广告更深入人心的一个有为举措。作者:卫易兴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