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柏拉图是个花心大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52 四川新闻网

  现实爱情中,女人习惯用花心大萝卜来形容男人的朝三暮四、心猿意马、掂花惹草。男人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花心男人总是相信爱情“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天涯四处有芳草。

  纯情的柏拉图,一直作为精神恋爱的典范,看上去让有着七情六欲的俗人望尘莫及。凡夫俗子们甚至扼腕顿足,以头撞墙,质问自己为什么不能达到柏拉图的高度。我们过多

地追求肉体恋爱,而不是精神追求。我们的心稍有动摇,对美女蠢蠢欲动时,就内疚不已、懊悔。我们为自己因丰乳、肥臀、细腰而垂涎三尺,去故意掩饰自己的情感,故做正人君子。

  我们何曾知道,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放弃了天后赫拉许给的荣誉、智慧女神许给的荣誉,而选择了“属于最美者”斯巴达国王墨奈劳斯的妻子海伦。一场夺人所爱的游戏,引发了一场特洛伊战争,成就了一部荷马史诗。最高价值的美,激发了人类对爱情的自私、嫉妒和争夺心理;美可以激发人类对爱的渴求。

  美是所有价值中最高的价值,是引领人类不断进步,驱动历史未来的动力。柏拉图认为,所谓爱情对象,就是一种目前缺乏而又想拥有的东西。从绝对意义上来讲,这个最渴望又最确实的东西就是“未来”。因而,柏拉图曾经讲过两个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故事,就是在麦田和树林里不断前行,却没有摘下最黄的麦穗和砍下最大的树。实际上,我们从柏拉图的隐喻中发现,他并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他在麦田和树林中寻找和路过可以理解成和不同女子交往甚至发生肉体关系;而最黄的麦穗和最大的树可以理解为精神追求。

  柏拉图充其量是一个变态的爱情虚无主义者,灵魂在爱里没有归宿。他认为,爱情总是指向美好的“未来”。而未来,你可以抓住它,但就在你抓住的同时,它又悄然溜走了。“未来”在和我们做无限后退的游戏。这是典型的喜新厌旧心理、爱情变色龙心理,柏拉图的爱情保鲜期太短了,不用说三年、三个月了,恐怕连三天都不会。

  柏拉图不是没有肉欲,而是他的肉欲太强烈了,甚至是沉湎女色。他在《会阴篇》中讲过一个神话故事,说爱就是人对自己另一半的寻找,也就是对未来完整性的寻找。人在找到另一半的状态是:“常互相拥抱不肯放手,饭也不吃,事也不做,直到饿死懒死为止”。这就是典型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两个人合成一个人的肉欲游戏。

  只是柏拉图是一个高明的花心大萝卜,如同现代人分手一般找出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来搪塞。我估计柏拉图在抛弃过去、现在的爱情时,一定会对那个女的说“我们没有共同语言,没有精神上的共鸣,道不同不相与谋”。这其实只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为自己的“变心”找一个高尚的理由:我其实很想爱你,只是我们在精神上相差太远了。

  鬼才相信柏拉图的精神的恋爱哩,又有几个女子愿意和他精神恋爱,除非她是一个疯子。不信,你看,即便精神追求的浮士德遇到海伦时,精神即不前瞻也不后顾,大概就是眼珠子掉下来了,直流口水;然后还是要鼓足勇气去牵海伦的手。只有身体的亲密接触,才能产生痴迷的爱和共鸣的爱。

  纯粹的精神恋爱,只是柏拉图不断变心,不断甩掉旧欢的一个高尚借口。因为,我相信即便太监,也会通过淫秽语言或肢体骚扰女性。我没有考证柏拉图现实中有几个女人;如果没有,那他一定是一个有色心没色胆的家伙。

  [作者:曾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