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蒋经国接班之谜(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03 世界新闻报

  

揭开蒋经国接班之谜(3)

  蒋经国和妻子蒋方良在一起

  中常会前,蒋介石对“副总统”搞突然袭击

  1972年5月26日,国民党举行中常委会议。会前,中央党部未向各位常委告知会议内容。会议开始前半小时,蒋介石示意张宝树将谢东闵的举荐信递给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看。

  严家淦看了信,知道这是蒋介石要儿子接班。虽然心里有点不高兴,但他想,这种事自己想挡也挡不住,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主动让出职位,以满足蒋氏父子的欲望,反正自己年事已高,再无他求。

  想到这里,他走到蒋介石身边低声说:“‘总统’,那我今天就在会上辞去副‘总统’和‘行政院长’,并力荐经国先生接替我的职务。”

  蒋介石见严把话说明了,就说:“副‘总统’就职才6天,不能辞,你只辞‘行政院长’。”

  于是,中常会在会前搞了一个临时议程,讨论谢东闵的举荐信和严家淦辞去“行政院长”职务,并提名蒋经国出任“行政院长”。

  张宝树宣读举荐信后,会上鸦雀无声。因事情来得太突然,与会者不知如何应对。严家淦讲完后,会上仍然没有人表态。蒋介石见冷了场,便提议说:“赞同严副‘总统’提议的,请站起来!”

  与会的中常委慑于蒋介石的权势,都站了起来。据谢东闵后来说,张宝树宣读他的举荐信时,蒋氏父子均面带笑容,严家淦却不太高兴。

  他还说,他也知道这封信会得罪严家淦。严家淦是他的老上级,当年严做台湾省主席时,谢东闵是省政府的秘书长,两人关系一直很好,自己现在突然来这一招,有些对不住严。

  按规定,“行政院长”本应由“总统”提名,蒋介石怕外面议论,改让严家淦提议。

  为了安慰严家淦,蒋介石私下找严谈话,让他不要背包袱,并说以后不会亏待他的。严家淦官欲不强,为人也比较本分,经蒋这一安慰,心里的气很快就消了。

  这样,在台湾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老子做“总统”,儿子做“行政院长”的特殊的政治架构。一时间,中外媒体对蒋氏父子的这种做法纷纷进行抨击。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了蒋经国的任命后,蒋介石接着又采取了两个举措:一是指示国民党中宣部在《中央日报》、《中华日报》和《联合报》上刊登文章,称颂蒋经国的才德;二是策动国民党“立法委员”吴春晴在“立法院”搞了一个书面宣传稿,对严家淦辞去“行政院长”称赞了一番,以平息部分“立法委员”的不满。结果在“立法院”通过蒋经国的任命时,在408票中,蒋得了381票,顺利通过了任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