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艾滋蔓延危险因素仍严重 报告死亡已超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曾利明)截止今年十月三十一日,中国内地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十八万三千七百三十三例,其中艾滋病病人四万零六百六十七例;死亡一万二千四百六十四例。

  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今天公布的中国艾滋病最新流行现状报告显示:报告感染者和病人人数增加,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

仍然严重。

  郝阳提供的报告称:艾滋病三种传播途径并存。今年一至十月开展的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感染者中吸毒和性传播是主要途径,分别占百分之三十七和二十八,经既往采供血途径传播占百分之五点一(均为一九九0年代感染,今年检出并报告),母婴传播占百分之一点四。

  经性途径感染呈上升趋势。据全国九个艾滋病监测哨点提供的数据,暗娼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从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零点零二,上升到去年的超过百分之一。男性同性恋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百分之一至四。部分高发地区的孕产妇和婚检人群监测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经达到或超过百分之一,达到较高流行水平。

  郝阳指出,这预示着中国的艾滋病流行模式将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控制性传播已成为今后防治工作的重点。

  他强调,艾滋病疫情蔓延的危险因素还包括:目前暗娼人群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十八点七;注射吸毒人群共有针具吸毒的比例为百分之五十点八。此外,还存在感染者的流动、大量人口流动和性病疫情上升等促进艾滋病蔓延的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