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一位教练的粗口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06 四川新闻网

  足协杯决赛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大连实德队主教练不但将失利的原因归结为“输给了裁判”,而且口出粗话,指责裁判。中国足协官员得知此事后叹曰:“咱们的教练就这个素质!”

  笔者在场观看比赛,又听到教练的谈话,深以为实德队这场比赛其实是输在了教练自己。比分落后的实德队并不气馁,积极反攻,才有了前锋突入腹地造成疑似点球的情景。

这表明对方后防线并不是密不透风,实德队离扳平比分已经相差不远,只要耐心保持攻击态势,随时可能使局面改观。遗憾的是球员并未得到及时提醒,震怒的情绪越发失控,结果惹来了红牌加身和队伍减员。实德队由此将主动权拱手交出,直至两球落败。

  教练和球员素质不高是发生这一事端的原因。当年北京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曾经有言:“作为教练员,我要是指责裁判,队员就敢骂裁判;我要是骂裁判,队员就敢打裁判。”这才是正人先正己。可惜,老金这句名言并未成为中国足球教练员的普遍警示。球员场上动粗,时有教练员、俱乐部乃至足协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姑息和纵容。虽然也有处罚,但是不大看得出教育的效果。

  如今进入商品社会,许多商家都明白“赚钱事小,店风事大”,盈亏不过一时,牌子却是一世,万万砸不得。偏是最早踏入职业化的足球总也长不大,碰到点事儿就火冒三丈,腿脚不干净,嘴巴也不卫生。笔者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赛后记者见面会,还没见过有教练张口说脏话的。这回不光开了眼,也对足球的未来多了一份特别的担心,因为俗话说得好,“前有车,后有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