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资本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07 四川新闻网

  跨国公司行贿事件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多家媒体同时披露,中国建设银行前董事长张恩照受贿案的判决书中提到,IBM曾向一位协助行贿张恩照的销售代理支付了22.5万美元。据报道,判决书中还提到了日本电子企业日立公司的香港子公司。而在此前,我国已经发生了多起跨国公司行贿案。统计显示,中国在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件腐败案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素来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跨国公司一旦进入国内,往往发生严重的“酱缸化”变质现象。比如拒建工会,忽视劳工福利;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破坏与污染环境等等。不久前,一份名单将33家在华知名跨国公司列在了一起——不是荣誉排名,而是环保违规。而行贿事件只是“酱缸化”现象之一。

  许多跨国公司都具有富可敌国的经济实力,而且在国际上,很多跨国公司的成长壮大,很大程度上就缘于其守法经营和强烈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曾经热切地希望,跨国公司能够凭借其非凡的实力,涤荡一下国内腐败、不负责任的商业环境,净化我们的商业文化。然而,南橘北枳的悲惨现实一而再再而三明确无误地告诉人们:一个良好的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环境可以驯服最强大最桀骜不驯的资本,反之则有可能使资本在罪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不是资本的“原罪”问题,而是政治和经济的必然逻辑。

  惟有寄希望于完善我们的政治法律制度。据悉,中国虽然颁布了严刑峻法,但贪污贿赂案件的查处率低于全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各国贪污贿赂案件的查处率大约为50%以上,发达国家达到80%,可是我国内地案件的查处率只有20%。公民和公民法人无法积极有效地启动维权、环保、反腐败的法律程序,是其中问题的关键。莫名其妙地草草收场的富士康事件、SK-Ⅱ事件等等,都只是冰山之一角。

  全球化使一切都加速。中国这驾马车,惟有在根本的法律制度建设上确实走上民主法治之路,摒弃政府和权力主导市场,才不会使腐败和环境破坏不断加速。

  [作者:童大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