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借国贼袁世凯之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10 四川新闻网

  作者:常梦飞

  看了河南项城市政府宣称要投入6500万元巨资,对袁世凯旧居进行大规模重修,并为此动员市民捐款的报道之后,心里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有些话觉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这条新闻里面实际上包含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该不该动员大家捐款?另一个是究竟

应该如何对待袁世凯旧居?

  第一个问题很简单:动员捐款是完全错误的,在本质上和勒索无异。虽然项城市文化局局长田桦强调说是“自愿”,但其实大家都明白,在当地的权力格局下,如果谁胆敢不“自愿”,后果将会很严重。田局长以为只要“官方没下文件”就可以证明没有强制捐款,未免太藐视公众的智力了。

  第二个问题稍微复杂一点,我们首先要回答的是,应该如何评价袁世凯这个人?

  必须承认,袁世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历史人物。他清末推动立宪运动等,也是有贡献的。但相比较而言,他干的坏事更多,更不可原谅。

  明确了这一点,我们也就不难确定对袁世凯旧居的正确态度了:我们尊重他作为一个历史人物的存在,对他的旧居,不能一拆了之,也不能任其颓塌,由有关部门将其保护起来,整旧如旧,谁感兴趣谁就可以去看一看,也就可以了。但像项城市这样,四处筹集资源,大张旗鼓地重修,并准备作为一个旅游品牌隆重推出,是非常不应该的。因为无论如何,大规模的重修和宣传本身就有褒扬的含义,都会造成对历史认知及评价的混乱。

  必须明白,袁世凯是我们的民族之耻,而不是民族之荣。对于历史的耻辱,我们应该正视它、研究它、从中汲取宝贵的教训,但却绝对不应该去炫耀它、贩卖它。否则的话,如果别人讥笑我们是一个不知羞耻和反思的民族,我们又该如何为自己辩白呢?

  在这一点上,也许我们应该借鉴一下欧洲人的做法。比如希特勒故居就坐落在奥地利的一个小镇布劳瑙镇上,现在依然保存完好。虽然希特勒的名气比袁世凯大得多,但当地人却坚决拒绝用希特勒当品牌来发展旅游业。到小镇旅游的人,看不到任何对希特勒故居的宣传,也买不到任何和故居有关的纪念品。希特勒故居在那里仅仅是一个“存在”而已———小镇居民用这种方式既表明了他们对历史人物的正视,也表明了他们对历史人物的态度和褒贬。

  当然,我并不认为项城市政府重修袁世凯旧居是出于对这个窃国大盗的热爱,他们很可能仅仅是想借此来赚钱而已。但赚钱就可以贩卖历史的耻辱吗?项城市政府的这种做法表明,在一些官员的脑子里,只要能够“促进发展”,便可以罔顾是非,不计善恶———这才是最让人感到可怕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