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照镜子喜欢秀自己 逾两成大学生承认“自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看到镜子就要照一照,拿着杯子喝水时还要问问周围的人,“我的姿势是不是很贵族化?”网上比博客,秀自己的“美图”……21日,上海松江大学城针对目前年轻人热议的自恋现象进行了调查,在近400名参与调查的学生中,1/4的学生承认自己很“自恋”,近1/4的学生认为身边有太多“自恋”的人,近20%的人表示被别人说过过于“自恋”。

  22%学生认为同学爱表现

  此次调查公布在松江大学城的校区论坛上,受调查的学生涉及东华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6所高校。在这项专项调查中,记者发现,22%的学生认为身边同学“自恋”,表现为爱照镜子、喜欢秀自己等。采访中,一些跟帖学生还给记者罗列一些他们眼中的“自恋”:把自己的照片放大挂在MSN上,并不时更换。买了一件新衣服,一定要所有人都说好看,如果有人提出不同意见,一直盯到对方说出好看为止。“自恋其实也谈不上不好,但是有时让人反感。”

  男生和女生同样“自恋”

  对于觉得男生自恋还是女生自恋的调查细目中,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男生“自恋”或女生“自恋”的比例都为15%左右。参与调查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一般人看来,“自恋”似乎是女性的专利,一节课要照五六次镜子,其实这种现象也发生在部分男同学身上。“有的男生很注重自己的形象,路过有玻璃窗、镜子的地方会端详自己。”

  同学们总结认为,女性“自恋”者往往较多地表现为情感自恋和仪表自恋。而男性“自恋”者更多表现为习惯自恋和思维自恋,例如喜欢我行我素,他人提出质疑时依然固执己见等。

  自恋现象最初起源于古希腊神话:美少年那西斯在水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便爱上了自己,每天茶饭不思,憔悴而死,变成了一朵花,后人称之为水仙花。此后,临床心理学借用这个词,用以描绘一个人爱上自己的现象。

  老师:确有少数学生过度关注自我

  采访中,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团委书记王磊老师表示,现在确实有少数学生有点过分关注自己。“比如走在一群人面前,这些学生会感觉很多人都在关注自己,要表现得最佳,生怕衣服掉了一颗纽扣让所有的人都看到了。”王老师认为,学生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校内的学生与他人、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太少。对此,王老师表示,学校会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引导,降低他们对自我的非常关注。

  心理学人士:年轻人爱照镜子并非自恋

  中国心理卫生学会会员山励对此表示,事实上,学生们对自恋的理解有些偏差。根据心理学方面的说法:自恋即完全沉迷于自己的个人世界,不与外界交流。“学生们青春气及青春期后期年轻人关注自己的形象,不能算是自恋,只是有点过。”山励分析说,自恋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有些病态的,不利于人际交往。如果年轻人有自恋状态倾向,最好方式就是进行人际交往来摆脱自恋问题。(李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