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家楼下遭狗咬无人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0 信息时报

  

自家楼下遭狗咬无人担责
广州公共场所难见戴口罩狗狗。时报记者 巢晓 摄如今养狗是一种时尚,但狗咬伤人的事件也时有所闻,成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不少市民由于没有抓到现行,索赔无门。同时,狗咬伤主人的数量不少,仅广州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一天就接诊到80多例遭到宠物咬伤的患者,其中80%的患者都是受到自家宠物攻击引起。

  鉴于近期不断收到狗狗扰民咬人的投诉或报案,广州警方近日重申,将在全市范围

内对不给狗狗束犬链、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处罚。但记者调查了解到,大街小巷狗狗戴口罩仍然很少,有些甚至连犬链都未系。

  时报讯(记者 何华高)前几天,家住番禺洛溪新城丽江花园的李女士在自家楼下被一只狗咬伤,但李女士找到狗的主人时,狗主人却矢口否认是他的狗咬伤了李女士。尽管有人作证并指出狗主人的名字,但到场的警察要李女士到法院起诉。物管也说他们没有责任要知道哪家养了狗。广州市城管支队和司法界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市区养狗问题,有关部门在管理过程中遭遇“执法难”,他们的执法处境十分尴尬。

  自家楼下遭狗咬血淋淋

  17日下午,家住番禺洛溪新城丽江花园的李女士下班回家,刚走到一楼突然一条狗蹿了上来对着李女士的右腿就是一口,“当时我痛得大声喊叫,那狗就蹦跳着跑了。我掀开裤管,发现右小腿部位有两颗鲜红的狗牙印。血汩汩地从牙印里流出。并且裤子也被狗牙咬了一个洞。”那狗是一条斑点公狗,有30厘米长。

  李女士忍着伤痛赶紧去防疫站打了狂犬疫苗针。李女士说,“打这个针花了380元钱。但我随后就在自家楼下的人工湖边发现了那条咬我的狗,但狗的主人却矢口否认了他的狗咬了人。” 李女士没有办法只好报警,警察赶到现场后,李女士向警察提供了防疫站的证明和打狂犬疫苗针的发票,尽管有人作证说就是那条狗咬伤了李女士,但警察没有抓到现行,只能建议市民通过法院解决争议。

  物业无权监督业主养狗

  有不少业主称,物业是应该出面管理的,毕竟业主交了物业管理费用,这是关系到全体业主人身健康的大问题。丽江花园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也曾经有业主跟我们交涉过了,但我们只是一个物业管理部门,既无执法权,也不能干涉人家业主的兴趣爱好等一些私人活动。因此根本没有责任要知道哪家养了狗、哪家狗咬人了。当然,狗咬人了,的确是件很坏的事情,但也应该被咬伤的人自己去找狗的主人交涉或者报警。”

  执法部门处境尴尬

  广州市城管支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广州警方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对违规、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出罚单。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操作起来还是存在一些困难,这主要是靠人的自觉。”广州市公安局一名警官认为,近期出台的管理规定,将对三类违规养犬行为进行罚款,严重者可处拘留,但如果没有抓到现行,有时只能建议市民通过法院解决争议。

  建议狗挂牌标主人资料

  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黄少宽认为,面对着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与健康的狗患,可以采取科学管理的措施。日本养狗的家庭必须在门上贴一个写有红色“犬”字的标签,提醒他人注意,以免被狗咬伤。每年4月养犬者会接到政府寄来的注射狂犬病预防针通知,标有注射的时间和场所;英国的狗必须在脖子上挂有主人姓名、住址及狗的名字的标牌,没挂的杀无赦;法国对没有系绳和注射疫苗的狗处以安乐死;意大利的狗有电子身份证;美国的狗必须有健康证书。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刘尚中律师说,如果警察没有抓到现行,或者被狗咬到者没有证据证明应该向法院起诉,由狗的主人主张没有咬人的证据,再由法院裁决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