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柔“月嫂”可以不做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4 信息时报

  雇主说“月嫂”偷懒:连家里的碗都不肯多洗;“月嫂”满肚委屈:自己主要精力都放在照顾母婴身上,吃力还不讨好……这些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越来越多的由于职业标准不明而造成的家政行业纠纷,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昨天,广东省家政协会在广州发布了包括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员、护婴员、护工在内的多个家政行业职业标准,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致电37660437广东省家政协会发表自己的看法。

  工作内容难界定雇主员工纠纷多

  目前,珠三角城市保姆、家政工等紧缺,广州家政工的需求量就超过40万,然而,很多家政工干一段时间却纷纷想转行,原因是由于家政的工作内容一直难以严格界定,对雇主的诸多工作要求,很多家政工觉得“受气”,还不如去干保洁、护工等工作。而很多家庭也觉得家政工“不好使”,叫其多做一点工作,对方就不愿意。

  广东省家政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挺说,正是由于这方面标准不明,目前家政行业中雇主与家政工、雇主与家政公司的纠纷越来越多。省家政协会在全国首次推出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家政行业职业标准,包括在家庭和医院工作的“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育婴员”、“护工服务”四个职业标准,大致都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对上述四种家政职业从业员的不同等级作了不同的要求。

  家政服务之余要会如何管家

  根据此次由省家政协会制定出台的职业标准,要胜任“家政服务员”,最起码的要求要学会蒸、煮两种以上主食的制作技法,还要会当“管家”,懂得用一般记账方法真实记录采买明细账目。中级以上的,还要懂得心理护理,能与家庭中的老人贴心交流。

  而对于“母婴护理员”,也就是俗称的“月嫂”,新标准也明确要求其起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还要“性格温柔”。

  同时,其主要工作内容被界定为“产妇”与“新生儿”护理,如饮食方面,主要是“根据产妇不同体质科学合理膳食安排与调养,促进康复与乳汁分泌”,“为婴儿提供科学喂养,包括配奶、观察消化状况及大小便性状等”,而为全家老小做饭、洗衣服、清洁等则不包括在内,这意味着雇主对月嫂也不能提出太多干扰其主要职责的工作要求。中级以上的“月嫂”,还必须无客户投诉记录。

  时报记者 王道斌通讯员 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