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六成大学生恋爱消费AA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7 信息时报

  

广东六成大学生恋爱消费AA制
大学校园里,像这样的学生情侣并不少见,希望他们在学习如何“恋爱”的同时,更要学会并习惯为自己所爱的人埋单,这样才有资格得到一份有质量的爱情。

  时报记者 巢晓 摄□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海莱阿芝

  校园恋爱,因情感不合分道扬镳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大学生却为分手后“共同资产”的分配闹起不快,大学生“恋爱消费究竟谁买单”?近日,这一问题成为广州众多高校大学生在校园网上的热点问题。来自信息时报对全省10所高校的200名大学生调查表明,六成大学生还是希望恋爱消费以AA制为主,双方共同承担起恋爱消费。

  一些在高校中担任学生辅导员的老师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广东高校中,80%的大学生都存在恋爱现象,因为恋爱而需要的花费少则每月数百元、多则千元,一些学生甚至高达3000元以上,大学生谈恋爱毕竟是不成熟的,分手也就在所难免。

  四成恋爱分手引发资产分割

  来自老师了解的情况,谈恋爱的学生中三成至四成学生会因为各种原因分手,因分手而引发的资产分割问题也就在所难免,近年来更是居高不下。

  吴伟(化名)和阿玲(化名)是广州某高校学生,大二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相识相恋,因为恋爱关系的确定,两人也有了一些“共同资产”,“相机、自行车、电脑”这些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他们共同置办,共同享用。然而,好景不长,眼看进入大四,即将毕业离开校园。吴伟因为家在北京,父母希望他能回北京工作,阿玲则应聘进广州某事业单位工作,公务员的待遇、住房补贴和颇有前景的职业对阿玲留居广州形成很强的诱惑,阿玲希望吴伟能够为自己留下来。然而父命难违,在广州“无所作为”的吴伟最终提出了分手。分手本已让人不快,两人价值近万元的“共同资产”又引起了新的矛盾,阿玲觉得自己是女孩子,吴伟应该看在多年情感的分上大方的将这价值近万元的共有财产无偿让给自己。吴伟则因为阿玲不能跟自己回北京而耿耿于怀,不想让自己再受损失。最终两人将所有东西变卖后所得金额对半平分,各分东西。

  家长:

  大学生还是应以学业为重

  大学恋情是不稳定的,无怪乎有“毕业以后说分手”之说。大学生又有着特殊的社会角色,他们既拥有了独立的思想和行为能力,然而又有大部分学生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但另一方面,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如今已经应允了大学生恋爱行为,作为成年人的他们有追求个人生活的权力,许多人会叫嚣“大学恋爱是一门必修课”,甚至有家长鼓励自己的孩子去恋爱。可以说,恋爱中的大学生普遍认为恋爱是需要物质投入的,究竟谁人应该为这笔爱情投资买单?

  记者采访中,许多男生家长反映:进入恋爱生活的男生经常是嫌父母给的生活费太少或者太慢,尽管家长已适当增加了费用额度,但还有不少学生出外打工挣钱,并不是想减轻家长的经济压力,而是为弥补恋爱消费空缺。许多家长认为,学生在外打工多少会影响学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还是希望学生能够以学业为重!

  高校老师:

  反对为谈恋爱翘课打工挣钱

  受访的大学辅导员对此提议:大学恋爱消费应该理性。理性的恋爱消费观念可以建立起学生的责任感,男买单还是女买单的问题就不会成为争论的焦点了。大学恋爱已经花去了不少时间,打工再占用一些时间,学生的时间安排势必要从学习时间中挤用。老师们极力反对缺课去打工的现象出现,所以合理适度的消费是必要的。

  专家指出,现在社会行为对校园的冲击影响不断加大,社会生活中高消费、时尚消费的行为也存在于学生之中。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较之从前也大为改善,许多家长对孩子是有求必应,对孩子的消费观念也有极大的影响。现代孩子不管是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过早的成熟,大学生恋爱并不成为早恋。消费过程中,家长和老师都应该给与正确的指导。近年来,勤俭教育似乎从校园里退了出来,专家也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在校园里进行勤俭节约统道德教育,倡导节约,杜绝那些攀比和跟风的所谓时尚消费行为。

  专家:

  赞成双方共同承担恋爱消费

  中山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古南勇教授就此事指出:学生恋爱过程中也有些高额消费。比如说,异地交往的大学生经常需要电话联系,联系费用在每月的生活消费中也占了大头,有些同学煲个电话粥都长达一两个小时,到外地去看望对方交通费也会花不少,在短期假期中,有些同学还乘飞机到异地看望恋人。

  古老师认为,就学生恋人而言,没有共同的生活,也少有经济收入。恋爱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一边倒,赞成双方共同来承担恋爱消费。学生手里的钱是有限的,所以因为恋爱消费产生了大额消费空缺的现象应该也是暂时性的。恋爱双方也应该清晰的认识到,不能以金钱来维系感情——“以金钱维系的感情,最后也未必会有好结果”,恋人对于消费也好,对于爱情也好,都要清醒头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