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校踩踏事故为何频发于夜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29 四川新闻网

  18日夜间,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发生学生人踩人意外,6人送院抢救途中死亡,39名学生因受惊吓及轻度受伤在医院治疗,其中一名学生重伤。(11月19日新华社报道)

  我为远在江西的6个如花生命的陨落感到悲伤,我注意到,这又是一起在学校楼梯间发生的踩人惨剧。去年10月25日晚,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广纳小学也发生了小学生踩人导致死亡的事件。两起校园事件都是发生在楼梯间,都是发生在夜间。看来校园安全问题,实在不

容乐观。

  除了安全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在有关政策和法律上,学校“开工”的时间有什么具体规定?此事故发生的时间是晚上10时30分左右,土塘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在上完晚自习下楼时,因拥挤造成人员伤亡。原来学生“开工”,就是要学习到深夜的啊。

  现实中,一个学校对于上学,放学、晚间自修安排时间似乎有着充分的自主权。

  18日是星期六,早已实行五天工作制了,不是应该放学生回家的么?又是夜间,教师也还在工作呢!在那里,中小学校什么时间是“开工”时间好像缺少有力的制约。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之下,各地的学校都在加班,即使是星期六,那些教师们还在工作,学生则要上自习。

  外国的学校有一种“寄宿学校”,就是让学生吃、住都在学校。中国的中学很多也是寄宿学校。但是只有寄宿学校之实,无寄宿学校之名,缺乏相应的政策和法律规范。特别是晚自修,学生要做什么、要在教室里自修到什么时候呢?完全没有一个科学的、人性化的制度安排。

  如今发生了学生死亡事故,这个中学教师们肯定也受到有关方面的调查和社会各方的指责。但是,为什么要让教师晚上上班,这一点会不会有人会提及呢?

  教育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生命与尊严,但愿6个生命的代价能给教育部门以警醒,尽快拿出了一个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作息管理的办法来。

  杜一(广西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