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必下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36 信息时报

  中国足协终于又开了一次新闻通气会,然而,会议的内容仅限于男、女足亚运会的备战及任务指标,外界关心的朱广沪下课与否等敏感问题,未有涉及。当然,能够明确提出“女足要拿奖牌,男足没有具体成绩指标”,也值得鼓励。这些问题说清楚了,将来论功授奖或追究责任,就有一定的依据。

  定任务、下指标,是落实“问责制”的前提所在。中国的竞技体育近些年来连创辉

煌,一大法宝就是体育总局与各运动管理中心签署责任状,该拿什么名次,该拿多少奖牌,口说无凭,都写进书面合同里,有白纸黑字的合同在,当事人自然会有一定的压力。报载,总局日前已明确给中国足协下达了2008北京奥运会“女足拿奖牌,男足进前四”的任务指标,据说谢亚龙颇感惶恐,在合同上签字的时候竟有些战战兢兢,责任状的威力可见一斑。

  所谓上行下效,中国足协历来是推崇给国字号球队下指标的,可惜多半只是说说而已,等到比赛结束需要盖棺论定之时,通常就没了下文。以今年为例,亚少赛,足协给国少队下达了进四强取得世少赛参赛资格的任务,亚青赛,足协亦给国青队下达了进四强取得世青赛参赛资格的任务,国少队领队冯剑明更是公然立下了“不出线就辞职”的军令状,结果国少、国青双双折戟沉沙,相关责任人等却未受到任何追究。主动辞职的冯剑明,在足协领导的慰留下又收回了呈命……这样的任务指标,不下还好,下了难免贻笑大方,使得足协失去起码的公信力。

  想说的是,以中国体育军团整体的强大实力,在亚运会上保持一骑绝尘之势,不是什么难事,完全不需要靠足球去争金夺银。男足也好,女足也好,何必设定硬性的成绩指标,让大家伙儿好好踢,放开了踢,这就足够。踢得好看了,踢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即便拿不了名次,想必饱受打击的球迷,也不会执著于第三或第四的名次。中国足球是什么水准,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

  倒是很想知道中国足协对朱广沪、贾秀全等本土教练是何评价,准备如何使用。据说名额所限,作为国奥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贾秀全连亚运会都参加不了。个中详情究竟如何,足协的新闻通气会之后,人们依然一头雾水。气没有真正通,想必全国数十家媒体联名“公车上书”要求朱广沪下课的事情,还会接着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