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一老人化名“希望”11年资助66名困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11月22日电(记者汪林义)浙江乐清市退休老人石进才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以“希望”为名,默默资助了66名困难学生上学。

  11年前,一个偶然的事件改变了石进才的人生轨迹。

  1995年春节刚过,当时在乐清市农业银行上班的石进才看到一则新闻:吉林一女储

蓄员为了保护国家财产英勇牺牲,丈夫不久也病逝,幼女红莲成了孤儿。年近60岁的石进才被深深打动了,他决定帮助这个孤苦的孩子。次日,他给小红莲寄去了一笔捐款,署名“希望”。老人说,一是希望小红莲健康快乐地成长;二是希望她好好学习,长大后多为国家做贡献。此后,每逢学期开学,老人都准时地将学费寄过去。如今,小红莲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

  1996年,石进才退休,他开始把自己全部的心力投入到资助贫困学生上来。11年来,他以一己之力资助了66名学生,资助对象遍及湖北、云南、广西、陕西、江苏、四川、吉林、浙江等地。这些孩子收到的汇款单上只有“希望”的署名。

  从那以后,寻找“希望”的故事就一直在发生。浙江文成县青年王明根在读中专的时候,经常接到“希望”的捐赠。为此,他苦苦寻找了三年,最终找到了石进才老人。老人诚挚地说,我资助这些孩子,不是想得到他们的回报,更不想给他们增添心理负担,只想他们能够好好地成长。至今,还有很多孩子不知道资助过他们的“希望”老人是谁。

  石进才老人的家庭并不富裕。家里最值钱的就数一台25英寸的“海尔”电视机了。一般人很难想像,这个屋子的主人已经累计捐出25万元用于资助全国各地的贫困学生。

  老人退休后,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1200元,远远不够他资助贫困学生。于是,除了节衣缩食节省开支之外,老人还到一家苗圃里打起了零工。

  为了省钱,老人几乎没有什么爱好。家里的房子实在太破旧了,老伴希望装修一下,也让老人给挡了回去。他说,什么样的房子还不都是住吗?还不如把钱省出来,寄给那些孩子们。在老人的带动下,三个子女也加入了捐助的队伍,每人都结对了5个贫困学生;老人的妹妹也结对了一个贫困学生……

  石进才老人的心是快乐的。虽然年过七旬,但身体健朗、精神矍铄。老人说,“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如果大家都这样做,我们的社会就会更有希望。”目前,老人又在联系新的困难学生。

  

浙江一老人化名“希望”11年资助66名困难学生

  宁波:神秘捐款人再度现身3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

  化名“顺其自然”、“风调雨顺”的浙江宁波神秘捐款人,继今年夏秋之交的三次台风中向湖南、江西、浙江三省灾区捐款21万元后再次现身。在宁波市慈善总会近日发起的一年一度“慈善一日捐”活动中,一位化名“顺”的女士再度捐款35万元,用于资助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和贫困大学生。

  天津“慈善之星”捐款100万元资助400名孤儿

  天津“慈善之星”张森仪15日向天津市慈善协会捐款100万元,建立“森氏慈善助孤基金”,用于资助400名孤儿。

  白芳礼博爱奖学金成立一年资助贫困生200人

  河南11万多名贫困大学生获得助学贷款资助

  近四万中国贫困大学生受社会各界资助得圆大学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