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胜死神,他就是世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战胜死神,他就是世界第三

  11月21日,省儿童医院,“美人鱼综合征”的小患者安静地躺在重症监护病房里记者 杨抒怀 摄 ■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李奇 蒋文君 实习生 杨璟

  本报11月21日讯一名在我省出生才12天的男婴自臀部到脚尖完全粘连在一起。省儿

童医院今天召集专家为这名世上罕见的“美人鱼综合征”小患者会诊。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2名患者术后还活着。虽然有手术机会,但专家们说小家伙能否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目前还很难说。

  可以初步断定为男性

  男婴的出生日期上标明为11月9日。12日凌晨,他被送到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长21厘米的两腿紧连在一起,直至脚尖。在脚尖处,10个小脚趾头分离开来”,第一次看到男婴的医护人员说:“他大小脚趾排列完全错位,整个下身就像传说中的美人鱼倒置的‘V’形鱼尾鳍。”

  更为严重的是,经检查,小家伙的肾脏和泌尿系缺失、心脏功能不正常。肛门、生殖器都尚未发育完全。

  经过进一步检查证实,小家伙体内腹部双侧都有睾丸依附,在合拢的胯部有约0.5cm长的“小鸡鸡”,可以初步断定为男性。

  有实施分腿手术机会

  据医院重症监护科主任胥志跃反映,“小美人鱼”的身体状况特别不好,由于没肛门、肾脏,小便无法排除,到现在都不能进食。

  现在只能靠腹膜透析维持生命。虽然有各自独立的骨骼和供血系统,有实施分腿手术的机会。但省儿童医院祝益民院长说:即使分腿手术顺利,也不意味着患者从此就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因为除手术危险系数大以外,还需攻克其他器官畸形的分期矫治等复杂难关,等待他的下一步手术和治疗风险无法估计。

  医院将根据患儿情况分步采取措施进行下肢分离等多项复杂的复形手术,尽力全力救治。

  术后存活者全球仅2例

  专家介绍,新生婴儿患上“美人鱼综合征”的概率只有107万,而且一般都活不过数小时,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畸形。

  畸形原因为中后轴中胚层和(或)尾胚层原发缺陷,由于中间尾结构发育不全,造成早期胚下芽融合(腓侧)。此缺陷发生于胚胎原始阶段(妊娠第3周)。

  这种患儿常常是多种畸形同时存在,如泌尿系统缺陷占19%%,生殖系异常占17%%,下肢畸形、下脊柱缺陷各占10%%。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2名患者术后还活着。其中年龄最大的为16岁的美国少女蒂法妮•约克。其次是秘鲁女婴,名叫米拉格罗斯•塞伦,2004年出生。

  □相关链接 28个婴儿中有1个不幸儿

  每年,世界上每28个婴儿中就有1个婴儿的父母必须面对自己的孩子患有这样或那样的先天性发育缺陷。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很多缺陷的确切原因至今仍是个未知数,然而基因变异和环境因素都是不可忽视的诱因。

  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用药不当、感染、饮酒、吸烟或长期受到声光、电子辐射、磁场等外界物理因素等情况,胎儿发育缺陷的危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专家提醒,做婚前检查、孕前咨询等能大大减少胎儿发育畸形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