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派飞机汤加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国航22日派出一架拥有250个座位以上的波音747-400型客机远赴汤加撤侨。国航新闻发言人王永生证实,23日专机将载着200多名侨民落地厦门,远离汤加骚乱。

  据了解,外交部已责成国航派专机接汤加侨民回家。由于事情紧迫,国航立即多方调派250座级以上的大飞机波音747-400,航班号为CA2460。但由于汤加机场不具备起降这种250座级以上飞机的能力,国航将派出具有几十年丰富飞行经验的国航副总飞行师邢彦修任机

长,并组成力量强大的机组执行此次任务。

  而在航线选定上,国航也经过了详细的论证,最终确定由北京飞往汤加邻国斐济。此次飞行任务共飞越9个国家和地区,航程达2.11万公里。去程飞行时间为13小时30分钟,回程飞行时间为10小时30分钟,回程航班将于23日降落厦门机场。而此前,国航还没有开通飞往汤加或斐济的航班。

  由于汤加侨民还需摆渡到斐济,原定21日下午5时起飞的航班,推迟至22日下午5时执行。王永生表示,国航非常重视这项国家赋予的特殊任务,根据外交部的要求,首批将撤侨200多人。由于侨民大多都是祖籍福建,因此国航专机选择直接落地侨民的家乡。

  □记者连线 汤加多数侨胞要求回国

  20日记者拨通中国驻汤加大使馆电话时,汤加时间已是深夜零时,电话中传来使馆官员忙碌的声音。“目前仍有近50名华人华侨在使馆避难,我们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保证他们的安全。”“守夜”的官员告诉记者,综合考虑天气以及住宿条件的影响,使馆已经将包括婴儿在内的儿童、妇女、老人约四五十人安排到当地一家安全的酒店集中居住,尽可能保证他们的生活条件。

  据介绍,随着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向汤加派兵,汤加的局势逐渐平稳,几天来没有发生新的店铺被砸事件。从周一起,汤加航班逐渐恢复正常,但这位官员坦言,航班以及乘客数量都大幅度下降。

  “从骚乱开始,使馆就陆续接到华人华侨要求回国的求助,主要是妇女以及有孩子的家庭。”使馆官员告诉记者,从汤加回中国必须经过第三国,侨民回家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签证,“如果决定撤侨,使馆将特事特办,全力帮助侨民解决签证问题,让大家在最短时间内回到祖国。”

  本月16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因宪政改革分歧引发骚乱,首都努库阿洛法的政府机构和商业场所遭到上千名暴徒的冲击,市中心大部分建筑被毁坏,约30家华人店铺被烧、被抢。这里500多名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北京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