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湘女绣千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12湘女绣千鹤

  11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区,柳建新和姐妹们正赶制湘绣《千鹤画卷》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陈月红

  本报11月21日讯鹤象征着祥和、长寿、优雅、高洁,从事湘绣艺术30余年的湖南著

名刺绣高级工艺师柳建新自绘自绣,计划用2年的时间,在20.8米的绣布上绣出1000只大小、形态各异的仙鹤,来祝福2008中国北京奥运会。目前,柳建新正带领着11位姐妹们不停地飞针走线,绣制这幅工程浩大的《千鹤画卷》,预计通过上百次的卷绷,明年8月,整幅绣品将全部完工。

  只只“仙鹤”呼之欲出

  今天上午,在柳建新家里,记者看到了这幅正在绣制中的《千鹤画卷》。只见桃荷菊梅,春夏秋冬,竹翠松虬,缎面上呈现的是天然胜景。而栖息其中的仙鹤,或引颈高歌,或悠然戏水,或傲立枝头,或顾盼传情……一只只仙鹤千姿百态,相映成趣。绣幅正中间,鹤舞朝阳,更是熠熠生辉。仙鹤身上里层的粗行毛发与覆盖其上的绒绒茸毛条理分明又自然凌乱,仙鹤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记者不禁伸手抚摸,并惊叹于柳建新的别具匠心以及她和姐妹们的绣功之精细。

  鬅毛针轻车驾熟

  指着绣幅上一只只呼之欲出、振翅欲飞的仙鹤,45岁的柳建新笑着告诉记者,这些仙鹤的胸、腿及羽毛,都是采用鬅毛针、丝毛针针法制绣,其中毛针法难度非常大。

  据了解,“鬅毛针”是运用于虎、狮、猫等动物的刺绣,能使绣线如同真毛一般,一头似乎长进了肉里,一头却蓬了起来,既松软柔和又舒卷自由。这种针法的难度很大,没有极高的悟性和上十年的刺绣经验,是很难学会的。而柳建新作为中国著名湘绣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秀的嫡传弟子,也是湘绣独创针法“鬅毛针”的传人,在她手下,“鬅毛针”轻车驾熟。

  希望湘绣作为文化传承

  这幅《千鹤画卷》花了柳建新很多心血。为了让手下的仙鹤逼真传神,2003年四五月,她先后二次千里迢迢地赶赴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鹤,与仙鹤亲密接触,并拍下近百张神态各异的仙鹤图。为了更多地了解鹤,她前往天津、北京等地收集有关鹤的材料。经过数月的筹备、酝酿,柳建新开始绘《千鹤画卷》工笔画。画画抹抹,由于长时间执铅笔绘《千鹤画卷》,柳建新的手指都铅中毒了。随后,她又向名家请教,画稿经过六易其稿,终于完成。2004年8月,开始着手绣制。

  柳建新说,湘绣是湖南人民创造的一种卓越的手工艺品,她耗资近百万、费时数载来绣这幅《千鹤画卷》,就是希望这幅绣品能在一针一线中尽现湘绣的精湛技艺和独特艺术风格,“希望通过它,寄予我对奥运会祥和、高雅的祝福,并能把我们这个时代的湘绣作为一种文化予以传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