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颈腰椎疾病找上年轻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颖 实习生 周声虎

  白领、司机……在医院的骨科,许多患了颈腰椎疾病的病人就诊,医生只需一问就能猜出他们的职业。目前我省的颈腰椎病患者约1000万人,发病率占总人口的15%%以上。6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几乎是100%%,在20岁到40岁的人群中发病率也有25%%,患者的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

  多种原因导致颈椎受损

  记者走访了长沙市从事各个行业的市民,发现昔日中老年重体力劳动者易患的颈椎病、腰椎病、椎间盘突出等疾病,正侵袭着都市上班族的身体健康,成为一大“职业病”。

  贺先生今年27岁,应聘于长沙一家知名的大型广告公司。他每天早上9时准时上班,下午5时下班,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8小时,加班、开会、熬夜是家常便饭。结果上周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竟然腰椎骨质增生。而长沙“的哥”陈先生驾车5年,患上了腰椎疾病。当车辆急刹、剧烈颠簸时,腰椎痛得如针刺般难受。到了炎热的夏天,陈先生宁可汗如雨下也不敢开空调,否则容易诱发腰椎酸痛。

  专家教你做运动

  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刘向阳医生告诉记者,办公室的坐具不合适,自身的坐姿不良或不良姿势过久,缺乏颈部的锻炼等,都可成为引发白领们颈椎疼痛的因素。而长期驾车人士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出租车司机或长途汽车司机。这主要是平时腰部的姿势不良或不良姿势过久,高度不协调,以及腰骶部受到长时间的颠震所致。类似职业的人群可以经常做一些腰部和颈部活动的保健体操来防止颈腰椎病。如“大雁式”锻炼法,即采取俯卧位,去枕,然后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双脚向空中伸展,犹如大雁在飞。锻炼时,单独一次抬起动作要持续5秒钟,然后放松肌肉,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每天酌时做30个周期,能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