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净水行动”叫停11家污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净水行动”叫停11家污染企业

  11月21日,长沙市岳麓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正检查一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记者 于海洋 摄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李琪

  本报11月21日讯今天上午,长沙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媒体见面会,通报“净水行动”

中被叫停的11家违法排污企业案例,并分别对相关单位做出罚款、停产限期治理、依法关闭的处罚决定。对执意不执行停产整改的企业,环保部门采取媒体曝光的方式进行施压整治。本报将联合长沙市环保局继续对污染企业进行监督,如果您发现身边的严重污染问题,也欢迎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31-4326110举报投诉。

  11家违法企业受处罚

  据了解,此次被查处和叫停的污染企业大多数都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它们都未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未办理环保“三同时”审批手续。11家违法排污企业中,长沙实森包装有限公司因烟气、噪声污染严重,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多次向环保部门举报。此外,岳麓区观沙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金升食品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长沙市天心区新岭金属表面工艺厂、长沙盼盼钢木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接到了长沙市环卫局的处罚通知。

  处罚企业老板“失踪”

  今天上午9时,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长沙市东岸东湖乡成功村实森包装有限公司。执法人员透露,该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到处罚通知单后就不见人影了,每次的执法都是空手而归。今天也一样,工作人员不见踪影,偌大的厂房里,只有一位师傅在给锅炉添煤。厂房的屋顶上,两只大烟囱特别显眼;锅炉房内,两只锅炉也特别引人注目。虽然接到了整改令,锅炉里的火焰仍灼灼逼人。锅炉师傅表示,负责人办事去了,并没有表示要他停止燃烧锅炉。而不远处,传来一阵阵工人锯木头的声音。

  据该公司后面的是芙蓉区敬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厂房里的那两个大锅炉便是他们的“环境杀手”。“烧煤的烟尘特别多,我们平时都不敢开窗户,衣服也只能晾到别处去。”一位老人告诉记者,除了烟尘外,该公司锅炉换气的噪音也特别烦人。

  多方联系强行执法

  工厂负责人一再“失踪”,执法人员只得另想办法。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污染企业一直不接受整改,环保部门将跟供水部门和供电部门联系,并联合工商、卫生等部门强行执法。

  据了解,2005-2006年,长沙市建设项目进行了环保审批手续的有312项,项目污染治理等环保投资达262.87亿元,通过对新污染源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源头治污以及严格的总量控制,长沙市在规模工业上基本实现了增产不增污。但是由于仍有不少涉污单位环保意识淡薄、环保法律和责任意识不强,导致对环境法律法规不熟悉、不重视、不遵守,损害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也必将受到相应的法律惩处。

  “我们将坚决查处违反环保审批规定的项目,同时,湘江正值枯水季节,各级环保部门还将继续加大涉水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维护我市水环境安排,使违法排污企业无处藏身。”该负责人表示。

  11家污染企业“黑名单”

  1、长沙实森包装有限公司

  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烟气、噪声污染严重。市环境监测队对其停业整治,限期补办手续,并给予行政处罚。

  2、岳麓区观沙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沙医院\)

  该单位属于小型综合医院。没有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未办理环保“三同时”审批手续,医疗废水处理设施没有经过环保部门验收即投入营业。市环境监测队对其实行限期补办手续,并给予行政处罚。

  3、上海金升食品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

  该单位生产废水和锅炉烟尘直排,烟气、异味污染严重。市环境监测队对其停业整治,限期补办手续,并给予行政处罚。

  4、长沙市天心区新岭金属表面工艺厂

  该公司年产生废水50吨,酸碱性和锌污染严重,长沙县环保局对其作出了停止生产,限期整治,补办手续的决定。

  5、长沙盼盼钢木制品有限公司

  该厂噪声、油漆废气和粉尘污染严重,长沙县环保局对其作出了停止生产,限期整治,补办手续的决定。

  6、湖南建材机械厂

  该厂噪声污染严重,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长沙县环保局对其作出了停止生产,限期整治,补办手续的决定。

  7、长沙湘虹化工有限公司

  该厂二氧化硫和酸性废水污染严重,宁乡县环保局对其作出了停止生产,限期整治,补办手续的决定。

  8、湖南宁乡双华纸业有限公司

  该厂燃煤废水、废气污染严重,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宁乡县环保局对其作出了停止生产,限期整治,补办手续的决定。

  9、浏阳市龙泉氮肥有限责任公司

  该公司年排废水83.9万吨,直接排入浏阳河,产生大量的COD,同时排放大量的含二氧化硫和烟尘废气。因污染严重,被浏阳市环保局依法关闭。

  10、浏阳市长永锌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年排放废水12.6万吨,产生的主要污染有含重金属废水、含二氧化硫和烟尘的锅炉废气、含二氧化硫的工艺尾气和冶炼废渣。因污染严重,被浏阳市环保局依法关闭。

  11、湖南经阁投资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喷涂前处理车间

  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大量废水、废气、噪声排放,特别是喷涂前处理车间三废污染严重。近日岳麓区政府对该车间作出了关闭的决定。

  □相关新闻 小专利化解大难题 特殊专利有效对付洪水二次污染

  ■记者 廖才文

  本报11月21日讯时下,大多楼房楼下有水泵,楼顶有水池,以此保证正常供水,但伴之而来的是细菌、污物等供水二次污染,时刻威胁市民的身体健康。今天,记者在株洲看见一个名叫GY1的供水专利产品,有效地解决了传统供水方式中存在的污染问题,并大大节约了供水成本。据称,这个专利的设计理念为国内领先。

  专利产品的设计者刘小军、何山舞、孙晓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底开始,他们结合工作实践,借鉴当前先进的电子控制技术,几经试验,在今年8月份,设计出一套“GY1系列无负压管网增压稳流供水设备”。这套设备可以直接与市政给水管网串接,在原有市政给水管网压力的基础上进行叠加供水,差多少补多少,在已有压力满足用户要求时,设备自动停机,通过供水管网直接向用户供水,设备本身造价低,最大限度地节省了运行成本。这套设备最大的优点是全封闭运行,无需修建配套水池,有效地解决传统二次供水方式中存在的污染现象。

  11月初,刘小军、何山舞、孙晓收到了国家专利局的正式答复,设备已通过实用新型专利审查。目前,株洲市自来水公司已在株洲市区开始试用这套专利设备,初步安装的近百套设备运行良好,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