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国内最先进水下测量仪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02 生活报

  金声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讯近日,国内首台便携式多波束测深仪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成功。作为海洋开发核心技术和水下潜器重要装备之一,多波束测深仪将主要用于测量海底地形地貌。据悉,该仪器的研制成功将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内的技术垄断,在我国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海底地形地貌的测量上使用的多为单波束测深仪,而国外发达国家早已经开始使用多波束测量技术。多波束测深仪是一种高效的海底地形测绘设备,也是现代海洋勘探的重要保障。它能准确、快速地测出沿航线一定宽度内水下目标的大小、形状和高低变化,从而精细地描绘出海底地形地貌的细节特征,并且能通过数字化记录快速自动绘图。这一技术被广泛用于进行大陆边缘调查、港口建设中的水下地质条件评估、航道疏浚、水下目标搜索、水库库容计算等方面。

  此次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出的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便携式多波束测深仪,体积小、可靠性高、功耗低、通信控制能力强,因此也能更广泛地应用于浅水环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