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天旱地不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初冬时节,走马平度大地,放眼望去,满眼葱茏;各种越冬农作物在微风的吹拂下,生机无限。这里平均降雨量比去年减少近200毫米、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400多万立方米的旱情资料与眼前的景象形成极大反差。农民高兴地说:“如今推广节水农业,这里天旱地不旱。”

  蓼兰镇:“毛毛细雨”润生机

  水渠纵横交错,机器轰鸣震天,这是以往农村农田灌溉、抗旱“双保”时的壮观场面。如今在平度市蓼兰镇,只见农民把一张磁卡插进微灌机房的电脑自控系统,竖立在农田里的固定或半固定式喷头便喷洒出毛毛细雨,滋润着麦苗;浇完后,只要拔下卡,电动潜水泵便会自动停下来,不需要人工开关电闸。据测算,全镇实施节水灌溉工程每年可省工4.5万个,节水180万立方米,增产粮食50万公斤,增收花生35万公斤,亩均增效120元。

  蓼兰镇利用优越的农业基础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运用变频调压自控新技术和IC卡管理系统,采用固定式、半固定式喷灌、微灌、滴灌等方式,积极推进先进的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到目前,全镇已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5500亩,其中大田喷灌15000亩,果树微灌400亩,大棚滴灌100亩;新建喷灌、微灌机房46个,蓄水池44个;新打机井120眼,购置喷灌设备76套,埋设地下输水管道5.2万米。

  兰底镇:“小白龙”显神威

  “别瞧这‘小白龙’不起眼,节水抗旱的作用可大了,咱这儿的农业丰收还全得靠它呢。”40多岁的兰底镇东么山村农民纪洪刚说。他根据作物的耐旱情况,今年投资1000多元在地头挖了两眼大口井,种植了9亩小麦和4亩蔬菜,播种时一律用“坐水点种”,保住了全苗。生长期间,用“小白龙”浇灌,自家两眼井的水就可以保证庄稼不受旱灾。

  纪洪刚口中的“小白龙”,指的是一种输水用的白色塑料软管。用其灌溉可节水50%,而且还可节省3%以上的灌渠土地。

  兰底镇地处平度南部,是青岛市水资源欠发达乡镇之一。由于今年持续干旱,致使秋种作物受灾严重,受灾村庄43个,受灾面积高达7万多亩,有13个村庄出现严重的人畜吃水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采取得力措施,积极搞好抗旱自救。目前,全镇每天上阵劳力11000多人,动用各种抗旱设备工具6000台(套),昼夜不停抓抗旱,力争使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本报通讯员窦炜李培强陈希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