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纸上的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人永远无法彻底了解另一个人,即使是一对几十年相濡以沫白头到老的夫妻,彼此依旧是对方的一个破解不尽的谜。

  无论是一个简单的男人,亦或是一个简洁的女人,简单,仅仅浮在他们的生活层面上,或表现为生存方式,或表现为人生阅历,而他们展示给人的博大底蕴,却是一道变化莫测的风景线。

  在卿卿窃语的热恋中,你似乎了解掌握了对方:但在一地鸡毛的婚后,你又觉得对方陌生,甚至有许多出乎意料的地方。这不是因为你审视的角度变了,而是对方正逐渐深层次地向你展开。

  婚姻,是一个过程。正如一条正弦曲线,它有高潮,也有冰点。所以,对于任何婚姻,我们对整个过程的好坏做出结论,只能对其中某一时段的优劣做出评点。

  谨慎而又小心地选择婚姻的另一方,这无可厚非。然而,假如你认为选择的一定是最称心如意的,那就大错特错了。选择,是在比较中进行的。因此,只能有更好,不会有最好。

  现实的婚姻是物质和感情相互支撑建立起来的。仅有物质的婚姻,是一笔金钱与肉体的交易;而仅有感情的婚姻,也只是人们对神圣的爱情一种崇高的向往而已。

  纯感情维系的经典性婚姻,虽不致于子虚乌有,但凤毛麟角,似乎,只零星地点缀在几个伟人身上。

  如果说旧时的门当户对,是就封建等级而言的,那么,现在的门当户对则应该是就文化层次和文化心理而言的。我想,所有的人会鄙弃第一种形式的门当户对,但我敢肯定,并不是所有的人会否定第二种形式的门当户对。事实上,不能在文化层次和文化心理上门当户对,已成了婚姻破裂的致命隐患。

  对于离婚的双方,人们总是习惯指责其中地位相对高的一方,仿佛所有的责任都在这个该千刀万剐的“陈世美”身上,而不愿对双方的情感、性格诸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剖析。永远同情弱者,这就是中国人美丽的近乎偏执的善良。

  没站在爱情的悬崖上,就永远不会理解崖边的人所遭受的痛苦。因此,人们总是有一千条让你前进(维系婚姻)的理由,而没有一句希望你解脱(离婚)的劝慰。婚姻的旁观者,总是站在伦理道德的纲常内,以一种清醒者的姿态对你指手划脚。

  婚姻,就是被柴米油盐和锅碗瓢盆夹击的两性生活,最平淡,也最现实。实际上,伟大的婚姻,就是平凡的婚姻。爱情,最浪漫最甜蜜的阶段是初恋,因此,能让我们一生回望的,总是初恋的地方。

  (阙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