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太区IP地址资源报告:中国IP地址资源严重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工商时报报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在“2006年中国IP地址专家研讨会暨CNNIC IP地址分配联盟成员会议”上,发布了亚太地区最新IP地址资源报告。

  报告显示,截止到2006年11月,中国IPv4数量已达9400多万个,但中国网民数已达1.23亿,网民人均地址数才0.7个,相比之下,日本8600万网民却拥有1.46亿个IP地址,中国

网民人均IP地址拥有量不到日本的一半;而中国IPv6地址数量差距更大,仅占亚太地区总数的0.15%,不足日本IPv6拥有量的0.4%。报告还显示:自2003年以来,中国IPv4地址资源以每年近2000万的速度增长,仅2006年一年,IPv4数量就增长2000万个,涨幅为27%。

  与会专家称,报告数据表明一方面中国IP地址资源严重短缺,在第一轮的地址争夺中已经落后,亚太地区IP地址资源的争夺将日益激烈。另一方面虽然中国IP地址总体拥有量不容乐观,但近几年中国IP地址数量呈迅猛增长势头,涨幅喜人,按照这样的增长比率,中国有信心在下一轮地址申请中领先。

  亚太区IP地址资源竞争将加剧

  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2006年10月,亚太地区IPv4地址拥有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日本1.46亿个,中国9400万个,韩国4700多万个。而中国

  网民数已达1.23亿,网民人均地址数仅为0.7个,日本网民数8600万个,人均地址数为1.4个,韩国网民数3300万个,人均地址数为1.4个。可以看出,中国网民人均IP地址数量远落后于韩国和日本,距离人均一个IP地址的拥有比例尚有很大距离,中国IP地址数量严重匮乏,急需加大未来的IP地址申请力度。

  与资源匮乏形成对比的是,全球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对IP地址产生了急剧膨胀的需求。研讨会上,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政策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IP地址专家李祥建就指出,目前全球仅剩10亿个可用的IPv4地址,在IPv6地址可以实现大规模商用之前,这10亿个地址将成为全球各国争抢的稀有资源,全球互联网地址资源的争夺无疑将越来越激烈。

  按照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规模,中国在IPv4地址耗尽前还有1.5亿至2.7亿个IPv4地址的需求,占所剩地址总量的20%,而中国目前的IP地址拥有水平远落后于同属亚太区的日本和韩国,如何在下一轮地址争夺中取胜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

  中国IP地址数量涨幅喜人

  在研讨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还发布了2003年以来中国IP地址资源的分配情况。2003年,中国IPv4地址数量为4167万个,2004年为6036万个,2005年为7437万个,而截止到2006年10月,中国IPv4地址已经上升至9400万个。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自2003年来,中国IP地址以每年近2000万的速度增长,分配数量大幅度增加,4

  年内翻了一番。在研讨会上,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专家就指出,最近几年中国的IPv4的申请数量在亚太地区的增速是最快的。(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