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养畜四忌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冬春季是各种牲畜繁殖、育肥、出栏旺季,加强这一阶段的饲养管理,不仅能切实提高繁殖成活率、出栏率、商品率,而且对保护母畜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冬春季节养畜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忌饲草料单一:饲草料单一容易造成某种营养成分缺乏,也可导致消化道和代谢疾病,不仅自身达不到正常的生长发育,而且生产性能发挥不充分影响到出栏;母畜甚至可

以造成繁殖下降、少胎、成活率不高。所以在打贮草期间就应全面考虑,可以将各类作物秸秆、牧草、野生牧草及藤蔓收集混贮。常见饲草制作方法较多,以玉米秸秆青贮、玉米秸秆与苜蓿混贮、苜蓿与麦秸粉混贮,干秸秆粉碎,微贮较普遍,成功率也较高,各类饲养相互搭配,既扩大了饲料资源,同时也避免营养成分流失,增加适口性,满足枯草期家畜对各类鲜绿饲草的需求,有效提高利用率和利用价值。

  二忌饲草发霉变质:霉变饲草容易造成消化道疾病,对怀孕母畜还可以造成流产。所以在贮喂时,一是对鲜草或饲料要进行反复晾晒,并做好防雨防潮工作,随时检查,适时堆放。二是在饲喂时一定要细心观察,如有发现及时处理。三是对青贮饲草在贮前应仔细检查垫衬塑料薄膜,发现烂处及时修补或补衬。青贮结束后一定要压紧踩实,以防漏气。四是在建青贮窖、微贮池时要选择地势高、向阳、靠近圈舍处,容积以养畜量确定,忌横断面过大,避免暴露空气的地方过多,造成干贮草酸败。

  三忌冰冷饲喂:冰冷饲喂家畜除不肯吃、浪费多、不上膘外,对家畜也可造成不良后果,如腹痛、腹泻以至母畜流产等,一般以块根、块茎饲料多见,尤其近几年葫芦打浆贮喂较常见。在饲喂时,应根据养畜量和采食量有计划的提前放在室内,或略加温,并在饮水时给予温水饮用,增强御寒能力,减少体能消耗。

  四忌随意增减:饲草料投喂以家畜体格、采食量来确定,一般以饲槽内略剩为佳。过剩造成浪费,又不够吃,不能满足生长发育需要。要根据不同畜种采取定时定量投喂或随意采食方式,经常注意观察投喂情况,特别对孕畜、仔畜一定要根据生长发育所需予以确定,尽可能不要随意增减。

  (农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