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动员捐款”修袁世凯旧居的精神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洪波

  动员的实际意思是什么,是需要意会而往往不可以言明的。所谓领会精神实质,就是弄明白这些隐秘的意思,搞清楚一个东西到底要心有灵犀地执行还是原原本本地执行

  河南省项城市要修护袁世凯旧居,我是很理解的。过去,袁世凯被尊称为“袁项城

”,就是项城的城市名片嘛,城市名片是要擦亮的,何况还是旅游项目,又是文物保护,项城修护袁世凯旧居,从哪一方面讲都说得过去。

  有人说袁世凯不是什么好东西,修什么旧居。我不能苟同。袁世凯不好,总不至于比西门庆还不好,何况实有其人,实有其旧居,修护有何不可?要说坏,历代帝王没几个不坏,单是造个陵墓就不知要累死多少人,完工时为防盗墓还得弄死不少人,现在不也得保护起来吗?展现袁氏旧居“典型的明清庄园式民用建筑群”的风貌,没什么不可以的。

  项城市要修护,但拿不出钱来,于是动员全市捐款。我也觉得没什么不好,没钱嘛,捐款不妨是一种思路。说到捐款,很多人就会想到捐款济贫。事情不必绝对而论,有人想把款捐给穷人,有人想把钱捐去修袁世凯旧居,都不错,你不能强求。

  捐款要搞全市动员,我想这也没什么问题。捐款靠自愿,不能强迫,但动员不是强迫,万一你本来想要捐款又忘了去实践呢,动员一下,正是提醒;本来你没有捐款的想法,说不定听了动员就愿意捐了呢,动员又是一种说服。

  不过,项城市的动员,有“普通工作人员100元,副科级200元,正科级500元,副处级1000元”的规则,这就不能理解为自愿。据说“没下文件”,但既是政府一层层进行社会组织进行动员,又要规定钱数,这就不像是捐款,而像是下命令了。既然是政府,命令完全可以有多种说法的,称为动员,就是一种。

  项城市文化局长介绍,修护袁世凯旧居经过了省政府和省文物局的批准。但省政府和省文物局是不是还批准了命令捐款呢?一个城市要花6500万元去修护一个文物保护单位,省政府和文物局哪有不批准的?但6500万元将怎样拿出来,这未必申报过,甚至动员社会捐助也可能申报过了,但怎样动员法,还是可能不申报;当然,也可能连命令捐款也经过了申报。总之,这里有多种可能性,“帝制自为”的可能性有,瞒天过海的可能性有,“上下一心”的可能性也有,不便妄猜。

  有项城人怀疑工程的效益,问“政府花6500万元修护袁世凯旧居就想搞旅游,想法太简单了。一个袁氏故居能吸引多少人来?”我看,这真是多虑。钱是要花6500万元,但政府只是把“捐款”花掉而已,哪怕修护以后一个人都不来(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也不能说亏。何况文物保护,也不能以旅游效益来简单衡量,有时候越是没有人参观就越显得可贵,明知不赚钱,也要保文物,这是很感动人的。

  报道说袁氏后人反对修护。我想,修护不是袁家私事,袁氏后人反对不反对,与修护的合理性无关。但袁氏后人介绍,“政府让我们这些袁氏后人尽量多捐,超过1万元者可以在碑上刻上名字……说法是,这是为我们袁家老祖宗修的”。袁世凯旧居是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点,原来在政府眼里,修护袁氏旧居,还是在为袁家光宗耀祖。

  命令、号召、动员、倡议、劝说、强制、自愿,政府可以有不同的说法,但意思有时完全一样。动员的实际意思是什么,是需要意会而往往不可以言明的。有时意在言外,有时意在言内,有时内松外紧,有时内紧外松,有时只做不说,有时只说不做。所谓领会精神实质,就是弄明白这些隐秘的意思,搞清楚一个东西到底要心有灵犀地执行还是原原本本地执行。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