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透露:五类药过度使用将成“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国每年有近10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钟百川报道:安全用药不仅是指药品本身合格,而且还包括药品的合理使用。在昨天举行的“广东省首届执业药师论坛”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博士生导师陈志良教授表示,包括抗生素、激素等五类药物的滥用,正成为老百姓安全用药的“杀手”。

  陈志良教授是南方医院药学部主任,也是广东著名的药学专家。他通过多年的临床用药和研究发现,有五类药品正在对老百姓用药安全构成威胁。

  一是抗生素。抗生素滥用导致人体耐药性提高,从而无药可治的情况,已并不少见。有统计表明,我国每年死于抗生素滥用的人数有近10万人。据陈志良教授透露,我国人口虽只有美国的四倍多,但抗生素每年使用量却是后者的500-600倍。这也直接导致患者耐药性骤增,他举例说,过去患者注射青霉素,一般是40万单位一支,现在呢,“动辄就是300万单位”。

  二是激素类药物。除临床应用外,相当一部分激素药物,通过无良商家提供的水产、禽畜等产品进入人体内,从而导致人体内分泌紊乱等各种疾病。

  三是杀虫药。近年来为提高农林产品产量,茶叶、水果、蔬菜等产品杀虫药残留严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是防腐剂。白血病特别是儿童白血病,过去的诱导因素主要是遗传。但近年来,由于家庭装修增多,装修常用材料三合板的大量使用也成为主要原因之一。陈志良教授说,三合板需要防腐,加有大量苯化合物,而苯是导致白血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密闭的三合板里苯常常会保持五六年仍在释放。

  五是基因类药物。近年来包括白细胞、红细胞生长素等基因药物的应用,呈急骤上升趋势。陈志良教授认为基因药物有些潜在威胁并没有被充分认识。比如基因药物在人体内无法代谢和排泄,却可以遗传。这会形成一种让人担忧的局面:大量复制的基因药物都带有同一种基因,通过几代人遗传后,势必造成同基因的人群越来越多,一旦有适合该基因的传染病发作,将会使带有同基因的人都会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