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熊女士,你到底在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21 南方新闻网

  ■深圳会堂

  本月初,河南籍19岁女工小熊怀孕临产,男友失踪,她通过本报寻求帮助,称可以把孩子给愿意帮助她的人抚养。众多好心市民纷纷致电,称愿为小熊抚养小孩。8日,刘女士与小熊达成抚养协议。10日下午,小熊产下一健康男婴,刘女士表示,照顾小熊坐完月子后,一次性给2000元钱的生活补贴。20日,小熊称目前已有家庭条件更好的人愿意抚养小孩,

而且还会给她3万元钱,因此愿意支付1万元违约金。此事,引起市民关注,不少人对此发表看法。

  好心人的无奈

  走在路上,碰到一位跪在地上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而且面前摆放着一些证件,称自己走投无路,才跪地乞讨,希望路人能给她帮助。看到这种惨景,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把手伸进自己的口袋,自愿解囊相助。然而好心人往往会遇到尴尬的一幕,求助的孕妇讨到一些钱后,趁围观者不注意,突然从孕妇装中拉出一个枕头,然后拔腿就溜。看到自己的好心被欺骗,相信好心人一定会万分寒心,觉得自己被愚弄了,没有下一次了。

  作为记者,本人一直在关注求助人小熊女士,她未婚先孕后男友失踪,只有在一家小餐馆打工度日。临近孩子出生时,她在网上求助,希望有好心人帮助抚养小孩。随后,好心人出现了,帮助她度过了难关,并产下了一名男婴。小熊和儿子被人照顾出院后,她却称有更好条件的人愿抚养小孩,而且还能拿到一笔钱,因此坚决要回小孩。对此,照顾她的刘女士感觉上当受骗,认为小熊开始的求助就是一场骗局,一切都是为了钱。面对这样的事实,刘女士也感到无奈,最后只有把小孩还给小熊。

  作为追踪报道该事的记者,也感到了无奈。面对求助者,我们必会了解客观情况后予以报道,争取全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其实,真正的好心人并不需要得到回报,但他们害怕自己的好心被愚弄被践踏,他们不愿看到求助者做出让全社会反感的事情。□李朝红

  别把婴儿当作赚钱的商品

  本来,在小熊困窘之时,刘女士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可以让她轻松地迎接新生活。但现在,为了别人的3万元钱,小熊就甘愿做一名背信弃义者,这让小熊成了一个十足的拜金者。我想问问小熊的是,三万比两千当然更有诱惑,但10万更多,自然也比3万更有诱惑力吧?如果再有人出更高价钱的时候,小熊是不是还要再将孩子要回来交给出价更高的人抚养呢?

  孩子是无辜的,他不应沦为母亲赚钱的商品。将孩子交与他人抚养,于小熊而言,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但更可悲的是,小熊居然将孩子视为赚钱的商品——难怪刘女士认为小熊当初的求助是骗局呢。

  看中收养者的家境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能让孩子有一个较好的物质成长环境。但更应当看中的是收养者及其一家人是否有足够的爱心来对待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要知道,如果缺少爱心,再多的钱再好的物质条件也无法给孩子需要的温暖。孩子的心灵得不到必须的温暖,他能健康成长吗?若他不能健康成长,孩子的未来岂不是被贪财的母亲害了?□王锦南

  是求助还是卖孩子?

  这一收养事实,没有在报道中看到相关部门、律师、公证部门的介入,而报道只提到有协议,至于这一协议是否遵循了《收养法》,笔者不得而知!看到昨天的报道,送养方说有人给她“3万元”、“对方条件更好,对孩子好”,所以想毁“约”;而收养方刘女士则同意结束收养关系,但提出要“2万元”,目的是为了让小熊知道“不能拿小孩来交易”,蹊跷的是,小熊竟然同意给刘女士“1万元”。这好像是在售卖商品。

  无论是任何形式的求助,施助者必须要严肃对待,因为任何一起捐助的对象到最后心态都会产生变化,这个变化的结果不可控制。但目前我们捐助的案例大多是变得让我们意外!小熊在求助时觉得很绝望,并承认把刘女士当成了“救命稻草”,还没一个月,又对刘女士的鼎力相助“不以为然”,这是典型的“硬了翅膀忘了娘”。小熊在和对自己及时帮助的人讨价还价的同时,这个社会的公众道德和善良底线再次被羞辱!所以,笔者认为,刘女士需要清醒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在确认合法的前提下,拿起法律武器,追究小熊的法律责任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八分斋

  换你怎么做?

  如果事情在你身上你会怎么做?你没钱,孩子养不起,现在有人要抚养你的孩子还给你三万元钱。何况,小熊说“我也想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现在抚养的家庭只是照顾她到满月,其他什么都不做了,反过来向她要两万元违约金,这是啥事啊?

  □奥一网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